ET民調》俞振華/公投挑戰蔡政府 年輕選票決定民進黨勝敗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從目前的民調數字來看,除了「重啟核四」一案外,民進黨的主張於年輕人之間,並沒有優勢。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藻礁,公投,國民黨,民進黨,公共政策,蔡英文,國民黨,民進黨,中間選民

▲ETtoday民調中心日前公布公投議題的最新調查 。(圖/ETtoday民調中心提供)

● 俞振華/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暨政治學系教授

針對今年(2021)底的四項公投案,《ETtoday新聞雲》本週公布於11月初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民眾對於「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及「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案抱持正面的態度,即「同意」的比例皆大於「不同意」。

雖然ETtoday的調查方法非傳統的隨機抽樣電話民調,其調查結果用於推論母體時需要保守些。不過,這次調查結果和先前其他傳統電話調查的數據相差有限,其背後所反映的因素,值得我們進一步推敲與解讀。本文分別從公投本質、世代分歧、及政黨動員等三方面,提出觀察:

公投本質

第一、實行公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民眾自身的力量,以創制新法或複決舊法為手段,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目前執政的民進黨掌握立法及行政權,因此任何公投案都是對執政黨的挑戰。

為了替自身的政策辯護,民進黨希冀透過「四個不同意」來動員其支持者,站出來反對公投案。不過從目前的態勢看來,四個公投案同意的都大於不同意的,顯然超越了原本的政黨分歧。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藻礁,公投,國民黨,民進黨,公共政策,蔡英文,國民黨,民進黨,中間選民

▲蔣萬安啟動「公投反萊豬、食安我做主」台北12區巡迴街講行動。(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這也突顯之前民進黨在推動這四項政策時,缺乏溝通,使得包括反對黨及公民團體等反對勢力找到破口,才能藉由公投來挑戰執政黨的既定政策。

譬如萊豬進口,去年下半年政策討論時的民調,即呈現反對的比例遠高過贊成的,而執政黨依靠國會多數,強行通過相關行政命令已超過十個月了,民意仍未見翻轉。

世代分歧

第二、過去幾次大型選舉,誰能掌握四十歲以下的年輕選票,誰就能勝選。而近年來民進黨在年輕選民間的大幅優勢,成為該黨勝選的基礎。

但從目前的民調數字來看,除了「重啟核四」一案外,民進黨的主張於年輕人之間,並沒有優勢。

換言之,過去選舉時時常出現的世代分岐(即年輕人挺民進黨,年長者挺國民黨),尚未出現在此次公民投票當中。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藻礁,公投,國民黨,民進黨,公共政策,蔡英文,國民黨,民進黨,中間選民

▲年輕選民的流向將成為民進黨本次公投成敗的關鍵。(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這次民進黨能否再讓年輕選民動起來,站在他們這一邊,顯然仍要費不少功夫,而年輕選票的走向,絕對是民進黨在此次公投成敗的關鍵。

政黨動員

第三、目前各主要政黨的宣傳策略,民進黨已定調「四個不同意」、民眾黨是「兩好兩壞」、時代力量是「三好一壞」,但作為主要反對黨的國民黨,為了不將公投定調為政黨對決,整體宣傳策略反而有點曖昧不明,並未明確表態「四個同意」。

從民調數據來看,各在野政黨的主張與其支持者的政策偏好,皆有些許落差。

只有執政的民進黨支持者偏好與政黨主張一致,但凝聚的強度和過去選舉相比,相對弱了很多。

譬如,就連「重啟核四」這項議題,打著反核這塊神主牌的民進黨,其支持者也不過就七成五的比例不同意,更不用說其他三案,願和黨的立場站在同一邊的,只有六成多甚至不到六成。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藻礁,公投,國民黨,民進黨,公共政策,蔡英文,國民黨,民進黨,中間選民

▲成為公投角力焦點的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這和過去選舉時,民進黨支持者動輒八成甚至九成力挺其黨內提名的候選人,大相逕庭。

因此從動員的角度來看,目前雖然民進黨的主張獲得其支持者認同,但強度不足,未來「不同意」票是否催得出來,顯然仍有不少變數。

至於其他在野政黨,未來究竟是支持者的政策偏好影響黨的主張,還是黨的主張帶動支持者態度轉向,還值得觀察。

不論如何,施行公民投票的原意,就是希望透過直接民主,來救濟代議政治不足之處,其本質就是挑戰執政黨的施政路線。

因此,這次公投的確可被視為是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是對蔡政府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對於邁入第二任總統任期下半場的蔡總統,是否會提前跛鴨,下個月即見真章。

熱門點閱》

► ET民調》包正豪/四大公投是政府期中考 中間選民將是戰役決勝點

► 林忠正/特別預算常態化 預算法急需修訂

► 黃竣民/從「刺蝟」到「毒蛙」 國外動物戰略真能「抗中保台」?

► 外媒憂台軍》揭仲/擴大對美軍購、五年兩千四百億 能應付2030年後台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公投算是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嗎?」,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