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女「10年來只吃雞塊」 再餓也要挑食!一查竟是罹罕病

▲▼ 雞塊,速食店(圖/Pixabay)

▲湯普森過去10年什麼都不吃,只吃雞塊。(圖/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威爾特郡斯溫頓(Swindon)11歲女孩湯普森(Jessica Thompson),從小就只吃雞塊,除此之外一律拒絕嘗試其他食物。極度挑食的她讓媽媽一直很困擾,直到後來才診斷出原來她是「迴避/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ARFID)患者。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ARFID」的患者會發展出一種對食物的恐懼,舉凡食物的質地、氣味和外觀,都可能引起他們的焦慮進而拒絕吃下肚。

49歲母親坎恩(Julia Cain)是一名平面設計師,她表示湯普森在脫離嬰兒時期吃副食品的階段後,對於食物的興趣就忽然停止了,從此只吃雞塊,「她一餐會吃3到4根薯條,但通常都不會吃完」,而她的午餐盒裡除了雞塊,往往也只有最普通的白麵包,什麼都不加。

▲▼11歲女患罕病10年來「每餐只吃雞塊」 寧願挨餓也拒吃其他食物。(圖/翻攝紐約郵報)

▲湯普森平日用餐就是一整盤雞塊,頂多加一片乾麵包或幾根薯條。(圖/翻攝紐約郵報)

因為湯普森的挑食,家裡已近10年沒有吃過聖誕大餐,因為她完全拒絕嘗試任何新食物,頂多就是一大盤的雞塊,然後一片乾麵包解決。許多人包括看過的醫生在內,都認為湯普森只是非常挑食的小孩,長大後就會改變,或者若採取再挑食就不給東西吃的方式,可以讓湯普森因為肚子餓而終於願意吃其他食物,但她寧願挨餓也不願進食,甚至不想看到其他食物;坎恩一家從未想過,湯普森的雞塊餐一吃就是10年,「身為一名家長,你想要的就是你的孩子能好好吃飯。」

直到坎恩找上催眠治療師金莫瑞(David Kilmurry),才透過催眠治療的療程診斷出湯普森患有「ARFID」。隨著治療進行約3周、每次餐前都聽音樂放鬆心情,以及頒發成就卡的鼓勵,湯普森現在終於能夠吃掉完整的一餐。

金莫瑞表示雞塊不能算作正餐的食物,當坎恩帶著湯普森來找他時,湯普森整個人健康狀況很糟,昏昏欲睡而且非常焦慮。他解釋發展出「ARFID」的患者,光是面對新食物或是認為不安全的食物,身體就會產生乾嘔反應,最終忍不住嘔吐。

終於看見孩子吃下營養均衡的一餐,坎恩表示非常欣慰,而且這也代表10年來全家人終於第一次能夠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飯,「她已經試過24種新食物了,雖然她沒有全部都喜歡,但對她來說還是非常大的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