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級1450、萊豬入題挨批東廠打手 考選部:靈活結合時事議題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8日在臉書貼出「11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圖/取自羅智強臉書)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貼出「11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圖/取自羅智強臉書)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考選部近日舉辦110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考試,包括「1450」、萊豬等時事議題皆入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控,民進黨正在招考東廠打手。對此,考選部回應,參考以往本科目之考畢試題,多靈活結合時事議題,測考應考人對民意與公共關係的相關學理或實務操作的認知與理解。

羅智強8日下午在臉書表示,如果把高考題目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民進黨正在招考東廠打手,東廠招公招得這麼光明正大,也只有民進黨了,並直言「好了,想當公務員的你,好好作答吧!」

對此,考選部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各項國家考試依典試法組織獨立的典試委員會,由符合資格的學者專家組成,試題的命擬屬於該考試典試委員會的法定職掌,並由典試委員或命題委員本於法律授權的專業判斷,負責試題的命擬,行政部門依法無權參與或加以干涉。

考選部說明,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各類科的應試科目訂有命題大綱,供應考人準備及典試委員或命題委員命題之參考,其中新聞類科「民意與公共關係學概論」的命題大綱,大致可分為5項重點。

考選部指出,包括認識民意和民主政治;了解民意與新聞傳播、選舉;掌握公共關係理論基礎與基本概念;分析公關與傳媒、民意,以及剖析民意與公關的未來發展走向。

考選部強調,本次考試該科目各題題目,均符合命題大綱擬評量應考人之專業知識及核心能力之範圍。

另外,考選部也說,參考以往本科目之考畢試題,亦多靈活結合時事議題,測考應考人對民意與公共關係之相關學理或實務操作之認知與理解,相關報導實過度臆測與連結。

根據羅智強在臉書貼出的「110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考試考試試題」,第二題的題目為「因政府委外標案而衍生的『1450』議題已造成不少政治風波,政府部門應如何進行網路社群傳播,才能營造正面民意,而且不會逾越分際,被批評為反串或帶風向?」

另外,第三題的題目則為「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已於今年元月正式開放進口,除引發部分民眾的食安疑慮之外,在野黨亦發起『反萊豬公投』以為反制。面對此議題,中央政府該採取何種公關策略才有助於消弭政治紛爭,並能爭取國人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