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大選「台宏邦交」添變數 陸外交部:金元外交沒有出路

▲▼宏都拉斯自由重建黨2度推舉卡斯楚參選總統,卡斯楚表示她若勝選,會「立即與中國大陸開展外交和商務關係」。(圖/路透)

▲宏都拉斯總統參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台友邦宏都拉斯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投入選戰的宏國在野黨參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示,若勝選將與大陸建交,引起外界關注。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8)日表示,「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絕路,金元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注定將以失敗告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據了解,宏都拉斯將於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該國反對聯盟黨(UNO)曾表態支持62歲的卡斯楚參選總統,讓卡斯楚的勝算大增,也使得台灣與宏都拉斯間的邦誼產生變數。卡斯楚宣布投入選戰後,曾承諾當選後「立即與大陸建立外交和商業關係」,同時對該國債務進行國際審計與調整,卡斯楚勝選機率大增,恐將引發宏都拉斯與台灣間的外交危機。

對此,我外交部次長俞大㵢2日表示,無論宏國11月底的選舉誰當選,外交部都審慎樂觀,可以持續跟新政府保持很好的關係。

對於宏都拉斯總統選情將帶來的兩岸外交戰,汪文斌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絕路,金元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注定將以失敗告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