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信盃黑豹旗帶動高中球隊爆炸成長 明年10年可再破200隊

▲中信盃黑豹旗,澎湖聯隊洪柏彥、台南海事。(圖/記者楊舒帆攝)

▲澎湖組聯隊重返黑豹旗。(圖/中華棒協提供)

記者楊舒帆/綜合報導

中信盃黑豹旗2013年開辦以來,報名隊伍年年破百,雖然在2019年達到208隊歷屆最多紀錄,近兩年卻有下滑趨勢,看隊數演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若能維持熱度,讓中斷參賽的球隊回鍋,並鼓勵新球隊參加,未來還有機會再破200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高中棒球隊不分科班與社團的年度盛事,中信盃黑豹旗舉辦9年來受到不少支持,球隊數也有所增長,從2013年的51隊,隔年暴增至137隊,2015年後依序爲162隊、190隊、200隊、197隊。

報名隊數直到2019年達最高峰,全國208隊共襄盛舉,不過去年開始下滑至194隊,今年再減2隊為192隊參賽,整體成長幅度看到正面影響,但近兩年參賽數下滑仍有隱憂存在。

▲中信盃黑豹旗,副總統賴清德到場站台。(圖/中華棒協提供)

▲中信盃黑豹旗,副總統賴清德連兩年到場站台。(圖/中華棒協提供)

黑豹旗帶動高中、大專棒球棒球爆炸性成長

在少子化、全台棒球場地不普及還有近兩年疫情影響下,還能維持190隊以上實屬不易,中信盃黑豹旗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包含棒球熱度在高中校園的延展,透過賽事包裝行銷增加學校曝光度,以及大專層級以上參與度都有顯著提升。

高中棒球社團原本主要參加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所舉辦的高中軟式聯賽(以下簡稱高軟聯賽)為主,黑豹旗參賽門檻放寬後吸引各校組隊,帶動高中軟式聯賽參賽隊數成長。

黑豹旗首屆是2013年開辦,當年高中軟式聯賽報名隊伍是51隊(102學年度),隔年馬上增加27隊達92隊(103學年度),到第四屆已經破百隊來到113隊(105學年度),每年都呈現正成長趨勢,今年增加到147隊(109學年度),顯見社團已經不是只為了報名黑豹旗而組隊,而是認真參與各單位舉辦的球賽。

大專聯賽報名隊伍數也有大幅成長,若不分公開組、一般組、女子組,2013年的隊伍數僅97隊(102學年度),隔年就破百隊來到107隊,今年則是123隊(109學年度)。只看一般組的話,從66隊(102學年度)到85隊(106學年度)最多,近3年有下滑趨勢,但也維持80隊以上。大專系際盃開辦四屆以來,隊伍數也從112隊增加至169隊,代表黑豹旗對大專一般組棒球發展帶來不錯的效果。

▲中信盃黑豹旗建國中學,建中。(圖/記者路皓惟攝)

▲建國中學從未缺席中信盃黑豹旗。(圖/記者路皓惟攝)

連兩年參賽隊伍數下滑危機!黑豹旗地域性差異隱憂

數字上看得到成長趨勢,但也發現近兩年參賽數下滑,雖然有疫情影響的可能性存在,但仍可以思考背後是否有其他原因。

據分析,第一、北區參賽比率高,參賽學校中也有不少是升學率也不錯學校,其他區域應該別把升學當作不能打球的理由,以建國中學為例,他們從第一屆參賽從未缺席。

第二、離島球隊能有特殊成隊條件,可由縣內各校組成聯軍參賽,不讓喜愛棒球的離島學生落單。去年澎湖縣未派隊參賽,今年就由澎湖海事與馬公高中組成聯隊重返黑豹旗。離島條件更差的球隊都能報名,本島球隊更應該參與。

第三、部分社團球隊僅參加高中棒球軟式組聯賽,並未參加黑豹旗,以及過去曾參與過卻中斷參賽的球隊,都可成為未來潛在參賽者。

87比0「史詩戰役」不復見 比賽品質提升

隨著中信盃黑豹旗明年即將邁入第10屆,不只隊伍數增加,比賽品質也有所提升,2014年第二屆曾有成功商水以87比0扣倒竹圍高中的「史詩級戰役」,隔年馬上修正競賽規程增加比分擴大提前結束的制度,防範木棒組球隊與社團球隊交手時,社團球員會因體力不足而受傷的風險。

去年也曾有兩支社團球隊鏖戰4小時24分鐘,延平中學33比27戰勝成淵高中,兩隊得分是除了87比0之外最多的紀錄,結果隔天卻因延平教練資格不符而褫奪比賽。比賽時間冗長不是近代棒球趨勢,今年黑豹旗因應國際棒壘球總會U18改制,也隨善如流縮短為7局制,也能讓比賽更順利進行,達到縮短時間及品質提升之效。

▲黑豹旗,台北海大。(圖/記者賴冠文攝)

▲黑豹旗,台北海大。(圖/記者賴冠文攝)

開放五專參賽、女黑豹巔峰 再破200隊不是夢!

今年黑豹旗開放五專參賽,大專一般組強校海洋科大首度派隊參賽就闖64強,今年除了有7支首度參賽的球隊之外,還有6隊是曾經參賽過,但去年中斷參賽,今年再重返黑豹旗的隊伍。除了鼓勵新球隊成立之外,把這些曾經參與的球隊找回來也是重點。

不分科班與非科班,男女皆可參賽是黑豹旗一大特色,女性參與也在今年達顛峰,第一屆女生球員0人,女教練1人,隔年有女教練4人、女球員16人,今年成長至女教練5人、女球員96人,全員101人的巔峰,與近年女棒向下紮根的發展方向有關,未來期待有更多女黑豹亮相。

黑豹旗帶來正面影響,也有隱憂存在,未來增加參賽隊伍數仍是體育署主要目標,黑豹旗帶動高中軟式聯賽參賽球隊爆炸性成長,未來也可以考慮開辦國中層級的另一個「黑豹旗」國中棒球大賽。

▲該我上場!中信盃黑豹旗燃戰火 192隊爭當「豹」王(圖/記者謝盛帆攝)

▲中信盃黑豹旗表揚女黑豹。(圖/記者謝盛帆攝)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史上最快國中生!13歲林子婕破大會紀錄摘金 她練跨欄不到1年

戴維斯末節出手1次!傳奇沃錫氣炸批主帥 「湖人缺乏殺手本能」

灰狼「蟻人」被喬丹讚特別 太陽該派杜蘭特主防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