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趙家緯/格拉斯哥的14天 可否扭轉氣候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COP26前夕,全球因化石燃料價格飆升,陷入一波對於能源供給短缺的恐懼。過往十年間,由於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與技術成熟,風力與光電於全球電力結構占比由1.8%增加至9.4%,而燃煤在全球電力結構則從40%降至34%。

COP26,氣候大會,甲烷,淨零,碳匯,減碳,拜登,美國,碳主權,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印度,鋼鐵,歐盟

▲COP26被視為是近三年各方不同氣候行動成果的總匯集。(圖/路透)

● 趙家緯/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

拯救地球的14天

10月31日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開幕的第二十六屆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26),被視為近三年各方不同氣候行動成果的總匯集。

雖然各國在六年前便已通過巴黎氣候協定,但後續各國氣候政策強度,乃是在2019年起由青年發起的週五為地球(Fridays for Future)的氣候罷課行動,在該年九月更達到全球七百萬人共同參與遊行,促使各國均得將氣候政策列入優先議程之中。

COP26,氣候大會,甲烷,淨零,碳匯,減碳,拜登,美國,碳主權,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印度,鋼鐵,歐盟

▲台灣於2019年的週五為地球(Fridays for Future)的氣候罷課行動。(圖/翻攝Fridays for future Taiwan臉書)

而因疫情之故延緩一年舉辦的COP26,原訂的角色便是作為檢驗各國在巴黎協定下減量行動以及完成巴黎協定運作上的細部規則。

依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的分析,若未來十年減量幅度無法達到較2010年45%以上時,則全球要抑制增溫在攝氏1.5度的機會極微。

因此本次峰會中,主辦國英國提出的四大重點,首要之務乃為要求各國應強化其減碳承諾,促使全球於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達到淨零(net-zero)。

COP26,氣候大會,甲烷,淨零,碳匯,減碳,拜登,美國,碳主權,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印度,鋼鐵,歐盟

▲本次COP26會議重點。(圖/作者提供)

但COP26會議前,聯合國分析各國減量承諾,指出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將較2010年成長16%,將導致世紀末增溫達到攝氏2.7度。

又因習近平、普丁等主要排碳國元首缺席,加上占全球排放量八成的G20,於羅馬會議並未提出具體的減碳承諾進展,因此各方對於本次會議的減碳承諾進展,多略顯悲觀。

COP26,氣候大會,甲烷,淨零,碳匯,減碳,拜登,美國,碳主權,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印度,鋼鐵,歐盟

▲印度在COP26會議上提出2070淨零目標。(圖/路透)

但在11月1日與2日舉行的世界領袖高峰會上,印度更新其2030國家自訂減量貢獻,並提出2070淨零目標,輔以南非、印尼等國亦於領袖高峰會上強化其減量承諾,則依據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分析,全球若前述減量承諾均可履行,則全球可將增溫抑制在攝氏1.8度。

雖尚未能達到抑制增溫1.5度的目標,但已有顯著進展。而於正式議程中,亦考慮為了強化各國減量力道,規劃將原訂每五年一次減量承諾更新與審視週期,改為每年一次。

無煤家園的國際共識

在COP26前夕,全球因化石燃料價格飆升,陷入一波對於能源供給短缺的恐懼。過往十年間,由於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與技術成熟,風力與光電於全球電力結構占比由1.8%增加至9.4%,而燃煤在全球電力結構則從40%降至34%。

但若進一步檢視各區域的差異,當歐盟的風力與光電的發電量已於2019年超過燃煤發電量時,在中國、印度的發電結構中,燃煤仍分占60%與70%。

但在本次峰會中,主辦國英國則促成了「全球由煤邁向潔淨電力轉型宣言」(Global Coal to Clean Power Transition Statement),要求已開發國家應在2030年代停止燃煤的使用,發展中國家則應以2040年代為準。

COP26,氣候大會,甲烷,淨零,碳匯,減碳,拜登,美國,碳主權,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印度,鋼鐵,歐盟

▲內蒙古火力發電廠。(圖/路透社)

並立即停止新建未加裝碳捕捉封存設備的燃煤發電廠。雖然中、美、印、日等燃煤發電四大國尚未加入,但南韓、越南等亦名列十大燃煤國加入,亦使全球朝向擺脫燃煤使用跨出一大步。

輔以峰會前夕,中國與韓國停止海外燃煤電廠融資,以及峰會中各大銀行與國家進一步不投資燃煤電廠的承諾,聯合國的新聞稿則以「煤炭終日已在眼前」(End of Coal in Sight at COP26)來描述此進展。

亦突顯近期雖因經濟復甦大幅增加電力需求,導致部分國家燃煤發電量的上升,但此乃短期現象,如何在未來二十年間淘汰燃煤的使用,乃為多數國家能源政策的核心方針。

美國重返氣候峰會 減碳將成經貿必備規範

此次氣候峰會中,與過去四年的氣候峰會,最大的差異乃是美國重返國際氣候談判場域。

此次除拜登總統親自出席以外,由國際氣候特使凱瑞以及國家氣候顧問麥卡錫所領導的代表團,亦主導全球甲烷承諾、促使各國加碼氣候基金捐獻金額等諸多具體氣候政策。

但美國此次最值得關注的氣候政策,乃為在COP26開幕當日,與歐盟達成的鋼鐵及鋁關稅協議。

其在該次關稅協議中,還加入了氣候條款,表示將與歐盟共同成立技術工作小組,共享鋼鐵與鋁的碳排放資料,以避免碳排較高的鋼鐵與鋁製品傾銷至美國與歐盟的市場。

白宮更表示此為其首次結合貿易政策促進氣候行動,落實其年初將氣候變遷納入年度貿易議程的政策方向。

COP26,氣候大會,甲烷,淨零,碳匯,減碳,拜登,美國,碳主權,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印度,鋼鐵,歐盟

▲美國與歐盟達成的鋼鐵及鋁關稅協議,當中並納入氣候條款。(圖/路透社)

而台美貿易關係不僅影響台灣出口競爭力,亦影響國際政治關係,而歐盟與美國合計占2021年台灣鋼鐵出口比例的三成,若台灣經貿主管機關未能掌握此趨勢,則將大幅度影響鋼鐵業與中下游金屬製品業的出口競爭力。

相較於過往的COP會議,此次台灣各界對於COP26的關注度與參與度均勝於以往,故應掌握全球加速氣候行動、邁向無煤已成國際共識、經貿議題繞不開減碳等三大趨勢,共同補上台灣當前氣候相關政策與投資不足之處,方可落實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2050淨零轉型承諾。

熱門點閱》

►COP26》周世瑀/英國「再生能源與核電共存」背後的核武野心

►COP26》李敏/沒有核能發電 2050台灣難「淨零碳排」

►COP26》華健/「能源轉型」應對甲烷減排3成 天然氣扮演要角

►COP26》黃健群/氣候議題脫鉤美國 北京要當減碳「領頭羊」

►COP26》美國「淨零野心」與多國協議快速觀察(周桂田、王瑞庚)

►COP26》森林碳匯、甲烷減排的國際戰略(謝英士、鄭佾展)

►淨零》五個關鍵課題 台灣如何邁向2050淨零排放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