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系主廚Fred料理「愛的參度」尬聊HPV話題遭婦科醫師嗆爆

▲▼開車系主廚Fred料理「愛的蔘度」尬聊HPV話題。(圖/翻攝自影片)

▲開車系主廚Fred難得遇到對手,遇到HPV話題被婦科醫師呂曜安(右)嗆爆。(圖/翻攝自影片,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向來以邊講幹話邊做菜而累積眾多鐵粉的廚佛瑞德Fred,最近與婦產科醫師一同錄製料理節目竟嚴重卡詞!?原來是與木生婦幼診所呂曜安醫師大談「愛的參度」,當醫師認真分享攸關健康性福的HPV衛教時,令料理中的Fred太衝擊,發現自己竟然有太多錯誤觀念,強忍著震驚繼續完成美味料理,也呼籲大家重視預防HPV做好防護。

▲▼開車系主廚Fred料理「愛的蔘度」尬聊HPV話題。(圖/翻攝自影片)

▲69號愛的私廚開張啦!Fred以鮑魚、海參、杏鮑菇等主要食材創作名為「愛的參度」料理。

69號愛的私廚開張啦!Fred以鮑魚、海參、杏鮑菇等主要食材創作一道名為「愛的參度」料理,透過滑溜、充滿膠質的黏稠、彈牙、多汁等各種口感層次,隱喻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此時呂曜安醫師試探Fred對HPV的了解程度,讓Fred愣了一下,醫師見狀立刻說明:HPV就是「人類乳突病毒」共有二百多種型別,可分為低致癌型與高致癌型,主要透過性行為,接觸到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

呂曜安醫師說明,很多人以為HPV只和性器官傳染有關,其實重複感染高致癌型HPV,可能引發如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等癌症,而且不只有下面要注意喔~那當你在只溶你口的時候,也可能導致口腔部位感染HPV引發頭頸癌!想要口愛不口癌呀!

▲▼開車系主廚Fred料理「愛的蔘度」尬聊HPV話題。(圖/翻攝自影片)

▲醫師說明男性口腔、口咽及下咽癌發生率已經超過女性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讓Fred驚呆了!

呂曜安表示: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過去民眾普遍會將口咽癌與煙、酒、檳榔等高風險飲食習慣做聯想,卻疏忽了感染HPV也是風險因子之一!在台灣,HPV相關頭頸癌發生的比率逐年上升且成長速度快,甚至在2018年男性口腔、口咽及下咽癌發生率已經超過女性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口咽麟狀細胞癌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而台灣研究發現,2018年男性口咽癌發生率已超過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造成台灣HPV相關的口咽癌主要型別為HPV16, 58,跟子宮頸癌類似!儘管台灣男性頭頸癌發生率較女性高,但女性因感染HPV造成頭頸癌相對風險較男性大,因此不分男女都應該重視HPV帶來的疾病與危害。

過去很多人以為性生活混亂的人才會得HPV,其實只要曾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美國研究推估,即使你只有一位性伴侶,也有近6成機率感染HPV,一生中如果累計3-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更高達9成!而且並非只有女性才會感染,美國研究指出,18-59歲男性大約每2位就有1位生殖系統感染HPV ,而且另一項18-70歲男性的跨國研究發現,男性感染HPV只有不到10%產生抗體,更容易陷入重複感染風險。

▲▼開車系主廚Fred料理「愛的蔘度」尬聊HPV話題。(圖/翻攝自影片)

▲醫師建議不論男女依醫囑施打HPV疫苗,是最直接且積極的預防方式。

這麼高的傳染風險,一時間讓哏王Fred驚訝不已,連忙問該如何預防?呂曜安分享,其實預防HPV很簡單,第一就是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徹底斷絕傳播鏈;第二是不分男女都可依醫師建議接種HPV疫苗,目前國內分為2價與9價,差別在於對多少病毒株的涵蓋力,且疫苗一共3劑最好在半年內打完,而這是目前最直接且積極的預防方式;第三,是30歲以上女性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若有子宮頸癌前病變則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論男女都應有正確的HPV預防觀念才能保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

目前全台已有超過250間以上「懂HPV更懂你」的HPV衛教友善診所,橫跨六大科別:家醫科、婦產科、泌尿科、感染科、耳鼻喉科、小兒科,由具備「專業度、溝通力、同理心」的醫護人員,提供民眾最親切友善的HPV衛教諮詢看診體驗,11/5~12/15期間前往HPV衛教友善診所拍下諮詢照片後,填寫線上表單後(https://bit.ly/2YeQ6Tq )即可等待審核拿好禮,全台250+,一定能選到離你最近的那一家!

#HPV衛教友善診所 傳送門→ https://bit.ly/3EkII8v
更多和做愛有關的秘密→ https://bit.ly/3bIz4Qt

#69號愛的私廚 #口愛不口癌 #頭頸癌 #肛門癌 #子宮頸癌 #外陰癌 #陰道癌 #菜花
#HPV #八成與你有關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美商默沙東公益贊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