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喝減肥茶竟肺纖維化!醫示警手指「出現1症狀」恐是菜瓜布肺

▲有婦人喝減肥茶竟喝出肺纖維化。(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pixabay)

▲有婦人喝減肥茶竟喝出肺纖維化。(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pixabay)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有68歲婦人喝減肥茶後釀成肺纖維化,甚至需要接受器官移植!醫師提醒,造成肺部纖維化的原因很多,若手指末端腫大呈「杵狀」,恐是菜瓜布肺上身,由於預後較差,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大約在20多年前,台灣社會流行一種減肥菜「守宮木」,然而許多人購買食用後,卻造成不少中毒事件。高雄長庚呼吸胸腔重症醫學教授林孟志表示,當時至少有上千名女性服用,幾個月後就漸漸出現肺纖維化,有些重症者很快就因肺衰竭死亡,輕症者即使未再服用減肥茶,但仍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有一名68歲的林姓婦人就是因為朋友推薦,在市場買了「守宮木」濃縮汁,但半年後開始出現呼吸急促、走路喘,就醫檢查發現肺部已經纖維化,2年前病況惡化,甚至6分鐘僅能走150公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肺部移植手術才好轉。

▲林姓婦人接受肺臟移植手術後,進行呼吸訓練、復健。(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林姓婦人接受肺臟移植手術後,進行呼吸訓練、復健。(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主刀的高雄長庚胸腔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乾鳴指出,肺部纖維化是慢性病,若未及時接受手術,長期依賴呼吸器,肺部容易反覆發炎感染,而每一次的發炎感染又會讓肺部功能更惡化,惡性循環下,恐致併發症死亡。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在《健康2.0》中表示,許多原因都會造成肺部纖維化,部分減肥茶屬於一種刺激物質,會讓肺部產生非常嚴重的破壞,造成不可逆的損傷。至於為何飲用減肥茶會產生肺部感染,他解釋,肺部損傷一方面可能是由於感染造成肺纖維化,另一方面可能是毒素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肺部,產生病變。

鄭世隆進一步指出,流行全球的新冠肺炎就是因為病毒侵入肺部,產生嚴重發炎後,引發肺部纖維化,而纖維化就是結痂的變化,就像是皮膚遇到燒燙傷也會產生嚴重的結痂,當肺部形成結痂產生纖維化,大多都是不可逆的,就會造成永久傷害,影響肺部功能,一般常見的症狀包含喘、長期咳嗽、呼吸困難等。

▲長期咳嗽也是肺部纖維化的徵兆。(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長期咳嗽也是肺部纖維化的徵兆。(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肺纖維化可分為兩種,鄭世隆說明,一種是一般的肺纖維化,另一種就是常聽到的「菜瓜布肺」,也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罹患菜瓜布肺的患者會因為肺部損傷、長期缺氧,指頭末端腫大呈「杵狀指」,醫師聽診時也容易聽到肺部底部有囉音,若有此兩種現象就要高度懷疑是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因預後較差,建議盡早就醫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鄭世隆點名「空氣汙染」、「抽菸」是引起肺部發炎的2大危險因子,所以平時就要減少空氣汙染的傷害,也不要抽菸,盡量讓肺部維持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