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新世代安全科技發表 2022年新車開放駕駛疲勞輔助功能


▲影片來源:馬自達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馬自達近幾年來,透過「KODO魂動」設計美學、「人馬一体」操駕理念、甚至是「Skyactiv」引擎科技等不同技術,為品牌樹立了全新典範;日前馬自達表示,車未來開發重心將會擺在全新「Co-Pilot Concept」駕駛輔助科技概念;最快在2022年,品牌新車就會率先導入1.0版本,追加可於駕駛失去意識時發出警示,並協助將車輛減速、停放至路肩的全新安全機制,十足展現出品牌「以人為本」的理念訴求。

馬自達新世代安全科技發表 2022年新車率先開放駕駛疲勞警示輔助功能(圖/翻攝自馬自達)

▲馬自達宣布,將於2022年逐步開放全新安全科技「Co-Pilot Concept」。(圖/翻攝自馬自達,以下同)

誠如先前所述,馬自達日前宣布未來將把技術重心轉移至名為「Co-Pilot Concept」的駕駛輔助科技概念;希望能在既有的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之外,提供車主必要的安全輔助,進而降低事故風險和意外傷害。

馬自達表示,「Co-Pilot Concept」駕駛輔助科技主要分成三個核心概念,包含「駕駛人監測科技」、「虛擬駕駛科技」、「緊急導航科技」;目前上述三項系統皆以於馬自達廣島測試場,完成測試車道路實測,並同時符合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法令規範,相信再過不久就能逐步投放至市售新車上。

馬自達新世代安全科技發表 2022年新車率先開放駕駛疲勞警示輔助功能(圖/翻攝自馬自達)

▲除了即將於2022年導入的Co-Pilot Concept 1.0版本外,進階的2.0版本將於2025年之後逐步發表。

即將於2022年投放至市售新車的「Co-Pilot Concept 1.0版本」,其內建的駕駛人監測科技,可透過駕駛眼部、頭部的移動,加上油門/煞車踏板以及方向盤的操作狀態,判讀駕駛是否有異常狀況發生;在緊急狀況下,虛擬駕駛科技與緊急導航科技,便會透過對外/對內提示音及燈號,達到警示駕駛及其他用路人的作用;倘若駕駛仍無反應,電腦便會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並持續降速到安全停止;要是在高速公路上,電腦更能夠在條件允許下,協助將車輛輔助行駛至路肩停妥,並撥打緊急電話求援。

至於計畫於2025年之後推廣的2.0版本,則是將系統升級至能夠預測潛在異常狀況的發生,並結合自動導航系統與更周延的導航圖資資訊,來因應更廣泛道路使用情境的緊急安全駕駛輔助;馬自達表示,希望透過更為安全可靠的駕駛輔助功能,帶給駕駛更為輕鬆、安全的行車體驗。


▲影片來源:馬自達

►福特新Ranger皮卡車11/24登場 原廠:最全面、能力最強的一代

►Honda最新休旅ZR-V可望搶快亮相 明年要跟TOYOTA Raize打對台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