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verse》科技產業資訊室/臉書更名Meta 一場元宇宙「豪賭」

我們想讓你知道…元宇宙的虛擬環境幾乎沒有規則,未來在虛擬環境中遇到的騷擾和衝突等問題,都只能依賴該公司自行設立的榮譽系統來解決。這對於立法者或監管單位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文/科技產業資訊室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2021年10月28日闡述了對元宇宙(Metaverse)的願景,即是沉浸式虛擬環境,並在此戰略高度下進行品牌重塑,母公司名稱為Meta。就像Google母公司為Alphabet一樣。

為了達到這一目標,該公司的Reality Labs部門已經擴充至一萬多人從事AR和VR專案,並計畫在歐洲再招聘一萬人。並宣布於2021年將斥資約100億美元用於與元宇宙相關的投資,且將透過收購VR新創公司強化元宇宙領域的布局。

爭議超多 臉書在社群平台地位依然毫不動搖

「臉書」故事中,最令人困惑的方面之一是該公司在過去十年多的時間裡,繼續保持大約29億的參與用戶群,同時應對著無數的爭議。從廣告問題到用戶數據處理不當,再到前僱員的告密,臉書的麻煩不斷引起負面的文化和政府審查。儘管如此,該公司旗下的Instagram、Whatsapp和Facebook產品,仍是全球許多用戶社交媒體的目的地。

反之,Oculus平台上的用戶群的實際足跡相對較小。目前臉書推出了許多版本的Oculus VR裝置(Rift、Go、Quest 1、Quest 2),根據多方面獲得的市場報告指出,其VR裝置的用戶累計數達到1千萬戶。因此,從數字上來看,該公司眼中真正的元宇宙用戶群,還沒有超過公司總社交媒體用戶的1%。在這一點上,Meta品牌重塑是對於未來公司營運方向的期許,而不是現今公司獲利的主要核心成分。

▲Oculus社群平台遠不及臉書原本的主力社群,作者認為應該象徵著一種遠景。(圖/oculus官網)

對比蘋果更名 臉書更名是一起重大賭注

相對於蘋果推出iPhone之後,將公司名稱從「蘋果電腦」改成「蘋果」,降低對電腦的依賴,這也是一種賭注。但是蘋果知道智慧型手機是一個非常明確的龐大市場。

至於臉書改名為Meta,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賭注。因為現今元宇宙並非一個明確的市場,未來到底能否成為主流或者能夠撐起臉書原本龐大的企業體,這些都是問號。因此,未來五至七年,Meta公司仍然要依賴Instagram、Whatsapp和Facebook等社交媒體平台獲利,以養育下一代元宇宙到來。

畢竟,元宇宙的虛擬環境幾乎沒有規則,未來在虛擬環境中遇到的騷擾和衝突等問題,都只能依賴該公司自行設立的榮譽系統來解決。這對於立法者或監管單位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元宇宙(Metaverse)目前缺乏完善的規則,對臉書(Facebook)來說可說是一起重大賭注。(圖/路透)

臉書讓元宇宙市場倍受關注

從許多專家的角度來看,由於臉書最近幾個月聲譽受到重大打擊,而且立法者開始採取相關法律審查行動。簡單來說,臉書的一舉一動都將受到檢視,如今其轉向元宇宙發展,也可能讓元宇宙領域提早進入立法的視線中,這對於剛剛萌芽的元宇宙市場(包含:VR/AR硬體)來說,反而是不利的。

總之,臉書期望在元宇宙中找到一個可以逃生的出口,讓其擺脫如今混亂、麻煩的現狀,Meta未來前景如何,還很難下定論呢!

熱門點閱》

►陳唯泰/元宇宙是真趨勢還是假議題 可用這3個條件判斷

►矽谷阿雅/臉書更名「Meta」 暗藏的「轉型玄機」

►鄞義林/軍公教明年調薪4%怎麼分配 政府依然保密到家

►震識/發布未成熟「地震預測」只會造成低效「偽防災」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產業資訊室,原標題為「臉書母公司命名為Meta 全力向VR/AR結合元宇宙前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