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verse》陳唯泰/元宇宙是真趨勢還是假議題 可用這3個條件判斷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要判斷這個新觀念、新產業可不可能成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評斷業者到底跟誰「收錢」。

● 陳唯泰/證券分析師,經營「陳唯泰-跟著我擇機入市」臉書粉專

元宇宙詢問度高

上週在家教班的課堂上,有同學問我:「什麼是元宇宙?」、「臉書都改名字了,元宇宙概念股可不可以買?」。嗯,這個詞是目前網路上最熱門的搜尋,不過我認為元宇宙會登上搜尋榜上的原因,我想有一派人是新奇,想要了解並且想要進場投資,而另一派大概是感到懷疑,「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有可能是真的嗎?」。而我個人的看法,是觀望但不否定。

元宇宙,股票,投資,臉書,Meta,Metaverse,電子車,資金,商業模式,虛擬世界,HTC,市場

▲臉書更名為“Met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觀望的原因,是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的。在股票市場上,從過去到現在,(我敢說)甚至到未來,永遠不會缺的是議題跟題材。曾經有一位投資前輩跟我分享:「題材是替資金找出口」,所以市場裡哪裡有題材,資金就往哪裡去?

訂估真假議題的3個條件

不過,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股票市場出現太多太多曇花一現的題材,例如早期的電子雞、電子白板、石墨烯、3D列印、數位相框、素食肉……等,每一項在當時推出來的時候,都在市場上掀起軒然大波,可是在三個月或是半年之後,就都消聲匿跡了。

這麼多年以來,我歸納出來3個評估是否是真題材的條件:

(1)是否有新的技術
(2)是否有新的應用
(3)是否有新的市場

有些新的題材,可能只是滿足其中一項或是二項,那麼這個題材就難以長期的發展下去,或是時機可能還未成熟。舉個例子來說吧!電動車就是一個較具體且較成熟的題材,甚至已經不能用題材來形容,因為它有新的技術、新的應用、新的市場,這三項都相當明確,站在投資的角度上來看,這就是值得我們長期追蹤及發展的項目,而不是一個單純的題材。

元宇宙,股票,投資,臉書,Meta,Metaverse,電子車,資金,商業模式,虛擬世界,HTC,市場

▲近年科技界多關注電動車,這領域儼然已成為新市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再跟各位分享另一位在創投業界的前輩跟我說的觀念,想要判斷這個案子可不可能成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評斷業者到底跟誰「收錢」。簡單地說就是「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一個不知道跟誰收錢,或是收錢難度很高的business model,就算是idea很好,他們也不會去投,因為風險太高。

虛擬世界的4個特性

以上就是我目前對「元宇宙」看法相對保守的原因。接下來我要說說為什麼我不否定的原因。首先來先說明一下什麼是「元宇宙」。我根據專業網友在網頁分享彙總的結果,元宇宙是具備了以下幾個特性的虛擬世界:

(1)巨大規模且可互用的網絡
(2)可被同步且持續體驗的3D虛擬世界
(3)支援無限數量的使用者
(4)可延續的資料使用

元宇宙,股票,投資,臉書,Meta,Metaverse,電子車,資金,商業模式,虛擬世界,HTC,市場

▲Oculus VR 頭戴式裝置。(圖/取自9to5mac)

換句話說,元宇宙不是臉書(facebook)創的一個新社群媒體,只要符合上述特性的虛擬世界,就可以稱之為元宇宙,只不過臉書在元宇宙的概念下,早已投資了一家虛擬實境科技公司——Oculus多年,如今或許是認為時機比6年前成熟,因此把這個子公司浮上檯面。所以,我個人認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應該是放在虛擬實境這件事上,而不是一個廣泛的名詞。

沉浸式感受是發展重點

而在虛擬實境的發展裡,「沉浸式感受」是一個不斷被強調的關鍵字。而這個「沉浸式感受」在近幾年來,技術不斷地被提升。例如宏達電(2498)所推出的首款沉浸式VR眼鏡:「HTC VIVE Flow」,強調高達100度的寬廣視野、3.2K高解析度和流暢的75Hz螢幕更新率,並內建調整焦距轉盤,可適用使用者視差,加以調整取得清晰視野,也就是可以輕鬆裸視使用。

元宇宙,股票,投資,臉書,Meta,Metaverse,電子車,資金,商業模式,虛擬世界,HTC,市場

▲要看「元宇宙」概念股是否值得投資,或許可從這波“VIVE Flow”的銷量來推估。(圖/取自vive)

並且同時內建頂級揚聲器與降噪麥克風,替使用者帶來身歷其境的3D立體環場音效,也可連線至藍牙無線耳機,透過手機看劇,打造真正專屬個人的沉浸空間。或許這算是實現一部份元宇宙概念了

接下來我們要做些什麼呢?當然是先確認這一波HTC VIVE Flow的銷量如何,才能進一步確認市場對於這個新的應用是不是接受度過高,如果確實銷售很好,也許下一波漲勢會更紮實唷!祝各位投資朋友操作順利啦!

熱門點閱》

► Howie Su/FB、NVIDIA引爆「元宇宙」熱潮!虛擬分身未來能幫你工作?

► 矽谷阿雅/臉書更名「Meta」 暗藏的「轉型玄機」

► 亓樂義/防共軍奪東沙 台美軍事協作迫在眉睫

► 王志鵬/當「潛艦國造」沒有掌舵者的危機!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