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訊號看人口分佈 板橋「夜間人口數」全台第一

▲▼新北耶誕城。(圖/新北觀光局提供)

▲全台夜間人口數最多的地方在新北市板橋區。(圖/新北觀光局提供)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全台灣夜間人口最多的地方在哪裡?內政部運用電信業者基地台進行新型態「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日夜間停留人數以新北市440.5萬為最多,其中,板橋的「夜間人口」達到57.7萬人,是全台夜間人口最多的鄉鎮市區。

內政部先前公布第一份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有別於以往的戶籍統計,這份調查是首度與電信業者合作,透過基地台的訊號,進行新型態人口統計,經過調查,發現日間與夜間人口的差距最多的城市是台北市,其白天人口比夜間多71.8萬人,顯示核心都會區的磁吸效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數據。(圖/翻攝內政部官網)

▲各縣市日夜間人口數統計,新北市都排名第一。(圖/翻攝內政部官網)

板橋平日「夜間人口數」全台第一

根據統計數據,臺北市平日的日間活動人口數為350.8萬人,比夜間停留人口增加71.8萬人(+25.7%),其中,日間流入人口最多的地方在商業、行政及文教匯集區的中山區、中正區、大安區。至於偏重居住與生活功能的文山區,日間活動人口則比夜間停留人口少,鄰近的新北市板橋區、三重區、永和區也是如此。報告分析,此結果充分反應就業就學與居住間的人口移動情形。

若單純以平日「日間人口數」來看,排名第一的是新北市376.0萬人,台北市350.8萬人次之,台中市309.8萬人居第3,六都日間人口數共佔全國人口的72.58%;至於平日「夜間人口數」,則同樣是新北市440.5萬人最多,台中市308.4萬人居次,台北市279.0萬人排第3,六都合占全國人口72.14%。

有趣的是,若縮小範圍到全台的鄉鎮市區則會發現,新北市板橋區的「平日夜間人口數」達到57.7萬人,是全台鄉鎮市區的第一名,比平日的日間人口數多出11.5萬,報告分析,這主要因為其地理位置鄰近台北市,生活、交通便利且房價相對親民有關。

▲▼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數據。(圖/翻攝內政部官網)

▲全台鄉鎮市區日夜間人口數統計,板橋夜間人口數最多。(圖/翻攝內政部官網)

日間人口數十大村里 科技廠區扮演關鍵因素

至於「日間人口數前10大村里排名」則凸顯產業型態,範圍內有科技廠區的佔去一半。全國日間人口數最多的村里是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市東區科園里10.7萬人,內湖辦公大樓及大賣場商區的台北市內湖區湖元里以6.8萬人居次。

而前10大村里中,台北市占了5個,新北市有2個、桃園市也有2個及,新竹市則有1個,其中同屬大型科技廠商匯集的還有臺北市內湖區港墘里(內湖科技園區)、桃園市蘆竹區錦中里(南崁科技廠區)及新北市五股區興珍里(新北市工商展覽中心一帶),顯示科技製造業對人口活動影響極為密切。

▲▼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數據。(圖/翻攝內政部官網)

▲「日間人口數前10大村里排名」,新竹市東區科園里最多。(圖/翻攝內政部官網)

101商圈效應 信義區新村里「假日日間人口」最多

另外,全台「假日日間人口數」最多的村里,則是區內有101以及信義商圈所在的台北市信義區新村里,達到4.5萬人,顯示商業活動的效應。然而,工業或科技園區也因為平日大量工作人,假日僅少數人上班的型態,導致假日日間人口數相較平日銳減,又以於新竹科學園區週邊的新竹市東區科園里,假日人數驟減7.4人最明顯。

針對這份統計數據,內政部表示,透過「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掌握動態人口流動,可以輔助現行的戶籍登記資料,透過實際人口流動分布,有效進行資源配置,若進一步與現有社會經濟資料服務平台,與商業登記、交通站點、實價登錄等資訊結合,將可多元應用於商業選址或人力配置等。

▲▼ 台北101。(圖/記者何雨忠攝)

▲商圈效應,讓信義區新村里成為全台「假日日間人口」最多的里。(資料圖/東森新媒體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