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COP26導正淨零排放的「虛浮遠景」 (謝英士、鄭佾展)

我們想讓你知道…氣候大會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明白表示各國NDC之淨零排放政策不夠具體,且缺乏明確說明,可見再多的「淨零承諾」,如果不願認真對待,恐怕都是不切實際的。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昨日開幕式,減碳議題和氣候變遷是會議重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謝英士、鄭佾展/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副秘書長

日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二○二一排放差距報告」,根據英國格拉斯哥氣候大會COP26之前,各國所提報最新的國家自主貢獻(NDC)分析顯示,預估二○三○年減碳量僅為七點五%,世紀末增溫將至少上升攝氏二點七度。

較控制世紀末增溫在二度所需之減量卅%,一點五度所需之減量五十五%(巴黎協定目標)相比,減量程度與速度嚴重落後。

碳淨零行動不一致 各國說法資料含糊

雖然目前有四十九個國家和歐盟承諾淨零排放目標,涵蓋全球一半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一半以上的GDP和三分之一的人口,但許多國家將氣候行動推遲至二○三○年後,說法含糊不清且與二○三○年目標不一致,令人懷疑是否真能兌現淨零承諾。

一般來說,達成淨零承諾有線性、加速、延遲三種路徑,透過二○三○年中期目標與二○五○年遠期目標排碳值高或低來做路徑預測。這也是為什麼當提出二○五○淨零排放目標同時,需要質問碳達峰值、期程,以及達成手段的原因。

報告特別以G20成員其中十二個提出淨零排放(二○四五至二○六○間達成)政策之NDC進行分析,發現在碳移除之透明度、次目標、報告程序、績效回顧程序、報告出版、是否包含碳抵換、是否包含海空運碳排、是否包含全部溫室氣體或部門等,各國揭露資訊均不完整。其中法、德、義均缺少淨零承諾路徑說明。

▲淨零排放各國步調不同,提供的資料也相當模糊,令人憂心碳淨零實施的成效。(圖/CFP)

經濟復甦 將再創碳排放新高

更可惜的是,大部分國家錯過了利用COVID-19擴大財政和復甦支出刺激經濟並支持氣候行動的機會。雖然疫情讓二○二○年全球碳排放量下降五點四%,然而,二○二一年排碳量將很快回到疫情前水準,即二○一九年破紀錄之高點,甚至可能不斷創造更高紀錄。

報告分析,用於振興經濟的投資大概只有兩成可能達到減碳效果,這些支出有九成是由G20成員國和常任受邀來賓國西班牙所提供,許多發展中國家並未意識到綠色轉型的急迫性。

二○五○淨零排放是以世紀末不增溫二度或一點五度作為最大容許碳排的「預定額度」(可簡稱為碳預算)為前提、以一定的科學推估模式所得之目標。氣候大會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明白表示各國NDC之淨零排放政策不夠具體,且缺乏明確說明,可見再多的「淨零承諾」,如果不願認真對待,恐怕都是不切實際的。

到底淨零排放會不會成為大人世界的謊言?另一種氣候烏托邦?端看淨零方案與細節是否翔實,正在召開的COP26是否能導正此一虛浮的願景?帶給人類更堅定而有後盾支持的希望?就讓我們期待各國談判代表的努力吧。

熱門點閱》

►李敏/「以核養綠」—邁向碳中和的康莊大道

►趙坤茂/「電動車」與「自駕車」共創智慧新時代

►震識/發布未成熟「地震預測」只會造成低效「偽防災」

►研之有物/病毒跟人潮「趴趴走」!人流研究預測重熱區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原標題「淨零排放…大人謊言?氣候烏托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