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台海情勢嚴峻 進犯東沙如同對台宣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東沙島屬於有國軍駐守的小型外島,當然隸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攻擊東沙島等於向台灣宣戰。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日表示,國軍持續強化東沙防務,強化戰力,也透過視訊會議勉勵駐島弟兄,一定要與島共存亡,因為「我死則國生」。(圖/記者屠惠剛攝)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智庫對現況認識不清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下稱CNAS)10月26日發表一篇針對兩岸情勢、模擬中國武力奪取台灣外島的兵棋推演報告,結果指出,若中國真的發動攻擊拿下台灣其中一座外島,美國無法冒著超級強權間戰爭的風險,來為這些島嶼出兵,如此一來美國軍方能選擇的手段就寥寥可數了。

華府智庫CNAS這場兵推以「中國強行攻佔台灣在南海的東沙群島,且解放軍迅速擊敗駐紮該處的500名台灣守軍、建立自己的軍事前哨站」為設定,探討台灣與美國將如何應對。《CNN》引述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月初所言「當前台海情勢是近 40 年來最嚴峻,共軍將在2025年有全面入侵台灣的軍事能力」,設定兵推發生在2025年。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在東沙島上的海巡署弟兄。(示意圖/路透)

國內各界人士,因10月份以來共機大舉擾台,近日連直升機亦都參加在內,東沙島周邊共軍活動頻繁,造成有識之士認為,共軍極有可能將奪佔我東沙島,東沙島易攻難守,火力兵力不足,是否將迅速陷落共軍之手,社會人士聚會之時,總有人表示憂心忡忡而言溢於表,是這樣嗎?

美國聯盟作戰完成編組

以我社會與美國CNAS觀點看來,共軍佔領東沙島似乎是唾手可得軍事行動,實際上國際情勢已產生巨大變化,共軍獨霸南海的情況,在美國與盟邦以海空實兵在南海多次操演,美軍神盾艦不停的巡弋台灣海峽,各種軍機貼近中共沿海航行與偵測,先進海狼級潛艦南海出沒等等,美、英、澳、日各國出動航母,以聯盟作戰方式積極展示強大實力,使共軍的獨霸南海情況,現已完全不復存在。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F-22戰機。(圖/路透社)

美國國內反中態度強烈,正以各種手段反制中共,美國總統拜登數度公然對國際宣稱,絕不容忍共軍對台動武,東沙島屬於有國軍駐守的小型外島,當然隸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攻擊東沙島等於向台灣宣戰,美國政府絕不坐視容忍,美國可於第一時間派遣F-22、F-35隱形戰機與B-52H轟炸機,飛臨東沙空域奪取制空權/制海權,潛伏南海之先進潛艦,可殲滅共軍艦隊,此點共軍不是不知道!

國防部完成加強戰備

台海軍情嚴峻以來,因東沙島僅距離台灣240海里,島上無可恃地形利於防守,若共軍發動攻擊,對共軍而言是東沙島屬易攻難守地形;有鑑於此,國防部已將東沙島收歸作戰管制,國軍已調派一個陸戰隊加強連以及戰鬥工兵排進駐,建制武器有:T-91戰鬥步槍、班用/排用機槍、40公厘榴彈機槍,另有81mm/120mm迫擊砲、40mm高平兩用防砲加強火力;新近配賦武器有:鎮海42聯裝多管火箭、155公厘榴彈砲、蜂眼相位陣列雷達車、銳鳶無人機、多組雙聯裝刺針飛彈、大量紅隼火箭彈等,大幅加強東沙島戰力,新近武器系統僅簡介如下:

鎮海多管火箭

「鎮海火箭彈」射程長達10公里,可裝載42枚2.75吋火箭彈,負責東沙島近戰防禦任務,對射距內目標具毀滅性攻擊能力。此外,系統具備遙控與集火模式射擊,搭配熱顯像系統,可全天候擔負警戒任務,節省人力操作。操控台負責武器系統作戰的指揮與火箭發射管控,系統可整合敵登陸船艇速度,以及風速/風向之即時數據,迅速完成解算,實施精準攻擊,打擊敵登陸舟波最有效。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鎮海火箭彈。(圖/DIIC提供)

155公厘榴彈砲

口徑155mm,發射高爆榴彈/穿甲榴彈,射程1萬4,955m,射擊指揮所以雷射測距儀標定目標,電腦迅速解算就實施射擊,攻擊敵大型登陸艦船有效。

蜂眼相位陣列雷達車

國造CS/MPQ-90蜂眼機動點防禦相位陣列雷達,參酌天弓飛彈使用的長白相位雷達的技術,能360度偵蒐目標,具有抗電子干擾的功能,射控雷達搜索距離為100公里,可同時追蹤多個空中目標,且具備高度擴充性,可以導引鷹式、AIM-120地空飛彈與劍二陸射型飛彈,還具有掃描帶追縱(TWS)功能。

作為攻擊低空目標用途,指揮陸戰隊加強連配賦之多組雙聯裝剌針飛彈,多目標攻擊敵無人機與各型直升機低空目標,具備早期預警功能。

銳鳶無人機

銳鳶無人機,原名「中翔二號」無人機(UAV),量產後更名為銳鳶,銳鳶為戰術型UAV。具有快速部署、長時滯空巡偵、目標監偵定位、電子反干擾與即時影像傳輸等功能,對東沙島以內200公里範圍進行戰場偵蒐、期以盡早發現敵軍。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銳鳶無人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多組雙聯裝刺針飛彈

刺針飛彈,採用紅外線導引熱追蹤以及紫外線物體追蹤,由美國研發並使用於所有美軍部隊,1981年服役至今,包含在美國和其他29個國家中仍在服役之中,由雷神飛彈系統公司製造,已經生產超過70,000枚飛彈,經證實有270架飛機或直昇機被刺針防空飛彈擊落,軟體電腦型RMP有雙導向:紅外線和紫外線雙波段追蹤,再加上軟體控制,使它更有機會躲過敵機的反制手段,精準擊中敵機,比一般性追熱飛彈效能高出極多,在東沙島負責攻擊敵低空戰機、直升機與無人機。

紅隼火箭彈

紅隼火箭彈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可大幅提昇單兵戰場存活率,並利於單兵機動及定點狙擊作戰,有效射程250公尺,可打穿40公分均質鋼板,攻擊敵登陸舟波各型舟艇,攻擊低空下降直升機。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紅隼火箭彈。(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嚴密監測東沙島周邊海空域

有鑑於東沙島軍情嚴峻,國防部已備妥更犀利之便捷武器系統,一俟共軍侵襲迫在眉睫,即可迅速運抵東沙投入戰備編組,因涉及機密,目前尚無法公開;而東沙島所有海空域,均在我長程預警雷達24小時嚴密監控中,任何海上與空中軍事行動,離開大陸境內,就會被鎖定掌握,相關資訊美軍駐日司令部、第七艦隊司令部、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因共享情報資源協議,將以資訊鏈同步傳遞,共同研判分析後,妥擬因應措施,展開制敵機先軍事行動。

東沙島完成實戰整備

島上陸戰隊駐軍,已納入原海巡中隊官兵,接受與陸戰隊同等級訓練,並協同執行戰備任務,全島執行作戰任務官兵約六百餘人,陸戰隊是國軍中的精銳部隊,每人的各項戰技體能必須通過認證,由陸戰隊高級軍官積極領導下,以敵軍不同攻擊方式為課目,在島上不斷進行各項戰備訓練,能夠迎擊共軍各種方式的進擊。

東沙島,智庫,兩岸情勢,邱國正,共機,航母,太平島,軍武,紅隼火箭彈,無人機

▲東沙島海巡官兵操練中。(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全島各項抗炸掩體工事與交通壕已構築完成,各種武器射擊之火網與責任區,皆以確認再確認,保證火力旺盛發揮,部隊能迅速機動,官兵士氣高昂,全島24小時保持高度警戒,部隊輪流適時做短暫休閒,調劑身心,各類補給品有效安全屯備,有信心/有能力,固守東沙島安全。

國軍海空增援與規復東沙島

國軍各型戰機完成任務編組,各以中程/短程空對空飛彈,與共軍戰機爭奪東沙島制空權,我F-16V戰機多架,掛載空射型魚叉飛彈,飽和攻擊敵登陸艦船,我潛伏南海之劍龍級潛艦,以潛射魚叉飛彈與MK-48重型魚雷,攻擊敵軍艦隊,我海鋒大隊以增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攻擊敵之大型軍艦,對每艘敵艦發射兩枚,可有效將之擊沉,負責收復外島作戰之各空軍作戰隊、海軍艦隊、陸戰隊等各部隊,完成任務編組,待命出發收復我被侵占之東沙島。

熱門點閱》

► 外媒憂台軍》黃竣民/「善變」軍訓役與「不變」低戰力

► 陳清河/除了與數位巨擘洽談分潤機制 媒體還可以「這樣」增加營收

► 方恩格/外國人的高端小黃卡

► 林建甫/電力問題 中國難短時間解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