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公投沒有輸贏的問題 別讓國家被政治惡鬥犧牲

▲蔡英文30日上午出席民進黨首場「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30日上午出席民進黨首場「四大公投」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藍綠備戰12月18日將登場的4大公投案。民進黨30日選在桃園市展開首場公投說明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陶院士長鄭文燦等輪番上陣宣講「4個不同意」。晚間,蔡英文透過臉書重申此主張,強調公投影響台灣未來,呼籲大家用最理性、最冷靜的態度,好好思考這一票怎麼投,不要讓國家的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

「公投說明會第一場!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沒有輸贏的問題,公投的結果,只有對台灣的未來產生什麼影響的問題。」蔡英文30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年底的公投所牽涉的議題,關係到台灣能源轉型、經貿布局、以及民主發展的未來。

蔡英文說,我們要用最理性、最冷靜的態度,好好思考這一票怎麼投,最符合國家的需要,不要讓國家的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也不要讓國家的重大政策被政治惡鬥犧牲。

蔡英文表示,身為執政黨,我們也有責任讓公民投票回歸理性,讓公共討論成為可能,公民投票才能真正彰顯人民的意志,讓台灣民主往前更進一步。因此,在上午的第一場公投說明會上,她清楚表達政府對四大公投案的主張,以及請大家投下四個不同意:不同意重啟核四公投、不同意三接遷離公投、不同意反美豬公投、不同意公投綁大選。

蔡英文也呼籲民眾,請大家放下政黨立場,理性思考,彼此互相溝通,也幫忙讓更多人了解公投四個不同意的理由,讓我們一起投出最符合國家整體利益的選擇,一起讓台灣穩健前進,一起讓台灣更加有力。

不過,民進黨雖稱是「反美豬」公投,但其實根據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是專指「反萊豬」而非「反美豬」。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的提案理由是,「政府宣布自2021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決策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形同黑箱,透過『行政命令』方式刻意迴避立法院監督。豬肉為國人最主要肉品來源,食用範圍包含豬隻內臟,國際組織《CODEX》雖訂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但受試者僅6人,且未針對孩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測試,標準未必適用於國人。並且,根據研究指出,人體攝食過量的萊克多巴胺會造成心悸、嘔吐、頭暈、血壓升高等不適症狀,萊劑經加熱後也不易被破壞,長期攝食是否危害健康仍存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