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 消基會呼籲修法確保堪用性

▲▼消基會發現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發現雙北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過去十年來,心臟疾病穩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而突發性心律不整若能透過AED即時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相當高,但根據消基會今(29日)公布針對雙北應設置AED七大類公共場所的最新調查顯示,半數主機設置7年以上,堪用性待診斷,另有「安心場所認證」僅40%,更有認證已過期,消基會呼籲政府修改罰則,確保市面上AED堪用性。

心臟病在過去十年致死率僅次於惡性腫瘤,但不同於惡性腫瘤,部份心臟疾病發生得猝不及防,像是突發致命性心律不整,若能在一分鐘內即時給予去顫電擊,急救成功率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到10%,消基會也自102年起,即呼籲公眾場所應廣設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才能即時挽救民眾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發現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發現雙北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為了解AED現狀,消基會在今年4月份透過志工明查暗訪雙管齊下,調查台北市、新北市應設置AED的七大類公共場所,其中暗訪共調查50處,觀察AED設置情形、指標、外觀等;明察則由志工持公文詢問現場工作人員是否可開啟AED,共調查31處,其中26處同意開啟,調查項目為耗材到期日、主機設置日期等。

消基會在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消基會表示,在透過志工以「明察」檢視的26台AED主機,其中13台是在民國103年(含)以前設置,已服役7年以上,外觀看來都正常,但是堪用性則還要進一步診斷。

▲▼消基會發現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發現新光三越南西一館AED設置日期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此外,消基會指出,「安心場所認證」由設置單位自主申請,通過上述認證場所代表70%以上的員工完成CPR+AED教育訓練、管理員完成管理員訓練課程,有效期限為3年,在這次調查中,志工有明確看到「安心場所認證」僅40%,其中家樂福桂林店認證已過期,真正合格者僅38%。

▼消基會發現家樂福桂林店AED認證已過期。(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發現AED半數主機設置逾7年。(圖/消基會提供)

另根據規定,應在場所平面圖上標示 AED位置,並於重要入口、AED置放處設有明顯指示標示,但這次調查中,AED放置處有標示者僅66%,入口處明顯指示標示者48%,標示於平面圖者20%、樓層表則僅有16%有標示。

消基會認為,AED乍看之下似與民眾無關,卻可能在關鍵時刻救活民眾生命,在這次調查中,僅有錢櫃SOGO店未設置AED,其餘抽查場所均有設置,但能否在關鍵時刻找到並使AED來充分發揮作用,仍有檢驗空間。

消基會也呼籲政府,儘速修改《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制定相關罰則,並納入AED主機的維護及退場機制,確保市面上AED堪用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