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重申美軍交流非進駐 邱國正:中國有誤解就說明清楚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訓,國防部長邱國正29日赴立法院備詢,媒體詢問是否擔憂這恐成為中方武統開戰的條件,直言「兩邊要造成誤解的話,就要努力去把誤解給說明清楚」,未來台美軍事交流按照正常程序來做,不需要刻意張揚。

▲▼陳時中 邱國正 立法院媒體聯訪。(圖/記者呂晏慈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呂晏慈攝)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問,這些軍事交流是不是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就有了?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在備詢台上向邱國正提詞:「不一樣」;邱國正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說明,李世強是說「駐軍」和「協訓」不一樣,美軍是來協訓的,不是進駐,美軍在這個地方是來交流、協訓的,可能會短期住在這裡,訓完以後就會回去,所以不是部隊進駐。

媒體追問,美軍在台協訓曝光,是否擔憂成為中方武統開戰條件?邱國正說,「兩邊要造成誤解的話,就要努力去把誤解給說明清楚」,國軍方面就是表達,這不是進駐部隊而是交流協訓,至於對方要怎麼評斷,不是他能臆測的。

媒體也問及,未來台美軍事合作是否將更檯面化?邱國正表示,也未必,因為平常都有交流,沒有檯面化不檯面化,國軍按照正常程序來做,也沒有刻意把它張揚出來,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有些訊息他也不便講得太清楚,就保持這個態度。

至於東沙情勢是否因此升溫,邱國正表示,「我們在注意」,持續注意;另對美中高層兩度密電,是否造成美中台關係風險,邱說,不了解內容,也不知道兩強之間的討論牽扯到我方怎樣。

另對總統國安特勤2019年被爆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程團購私菸,時任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被記大過後,仍晉升少將,邱國正回應,國防部標準人事作業是,只要符合標準就全部列出來,不會漏掉,他到目前為止沒有接到任何關說,這點他可以保證,他任國防部長後,沒有任何人打給他要求要照顧某個人。

媒體追問,陳敏華身為軍人卻對上級撒謊,態度是否可取?邱國正表示, 當然不妥,軍人應該規規矩矩,武德、武藝相當重要,個人品德方面尤其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