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波變天「雨報到」18°C濕冷擴大!災害預報士示警:12月冷空氣強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東北季風再報到,冷空氣強度 。(圖/中央氣象局、NCDR)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東北季風預計影響到30日(周六)清晨,之後才會稍微減弱,但這波冷空氣強度不強,主要影響在早晚變得較涼,中部以北、宜蘭最低溫18至20度,南部、花東約21度,空曠低溫再低一些,且水氣也偏少,僅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東側迎風面有些局部短暫雨,南部則有一些午後短暫陣雨發展,沿海空曠地區海風較強。

氣象局指出,大陸冷高壓目前位於黃海南部,台灣為東北風的環境,今天(28日)起東北季風稍微增強,但水氣不多,以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的局部短暫雨或陰天為主,大台北雨較零星且有陽光,其他地方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東北季風影響主要反應在清晨低溫上,明天(29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約19、20度,南部、花東約21度,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約26度,中南部依舊偏暖30度,不太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預計未來一周都屬於東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水氣在周末會開始稍增;中南部早晚涼、天氣影響小且白天仍偏暖,迎風面東半部、北部雲多,降雨機率較高。氣象局指出,30日清晨東北季風影響,北東早晚較涼,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大台北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30日至11月3日(周六至下周三)水氣增多,降雨範圍增加,北東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11月4日(下周四)水氣稍減,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一直到11月5日之後台灣仍處於東北風環境,北東有局部短暫雨。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30日前水氣相對少,31日之後東半部、北部地區水氣就明顯增多,有零星短暫陣雨出現。從冷空氣趨勢可看,這兩天受微弱東北季風影響,溫度20度,白天舒服,到了11月4日起慢慢明顯上升,高、低溫都回溫,另外,值得關注的是11月7日(下周日)還會有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

賈新興指出,根據長期的東亞冬季風指標,關注冷空氣何時會增強,11月中旬後半有一小波冷空氣,再來就是到11月下旬,也就是11月26日之後,東亞冬季風預測有機會比氣候平均值強,且持續時間久,可能會持續12月整個月,後續將視指標更新說明。未來10天要關注11月7日東北季風的強度,以及11月下旬後半東亞冬季風指標增強趨勢,持續時間是否這麼長。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