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蠶/《菸害防制法》若成為菸商保護法 不如廢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因此,對紙菸商而言,不但要使出全力使其「爭議不斷」,對於衛福部欲納管加熱菸的做法,更要全力阻擋,甚至聯合反菸團體呼籲「新興菸品都不應該開放」,以維持紙菸在台灣的獨佔壟斷地位!

菸害防制法,菸商,衛福部,行政院,國健署,菸品,修法

▲作者認為,因為紙菸商「知法玩法」,使得《菸害防制法》已成為紙菸商的「保護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作者/臥蠶

十四年來沒有任何修正的菸害防制法,在科技日新月異之際,已與國際菸管潮流趨勢越走越遠,一部本為維護國民健康的法典,卻因紙菸商「知法玩法」、黑暗操作法規裡的遊戲規則,到現在整部法案儼然成了一部紙菸商的「保護法」,再不修,不如乾脆廢了它。

前幾天國健署找了許多高中、職的工讀生們,穿上他們的制服四處去買菸,統計結果,這些一眼就被識出是學生的青少年,買到菸的成功率居然高達三成!換句話說,任何有心買菸的青少年,勤勞一點跑個三家,至少就會有一個店家肯賣菸給他。

菸害防制法,菸商,衛福部,行政院,國健署,菸品,修法

▲作者認為台灣目前《菸害防制法》有很多不足之處。(圖/翻攝自pixabay)

這是我們目前菸害防制法的現況,當菸商們煽動癮君子抗議法令已經很嚴格的時候,我們不能忽視事實上這套法規還有許多不完善之處。

根據衛福部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吸煙年齡是從18歲提高到20歲,室內全面禁菸、而對菸商各種行銷措施祭出更嚴格的管制措施等。在台灣近年吸菸率降到13%便遇到瓶頸,甚至吸菸率不降反升的時候,這些管制措施不但是下一階段菸害管制政策的及時雨,亦是民眾期盼已久的健康保護傘。

菸防法背後的大野狼

惟嘆每年上千億的菸品市場,內部羅織的是一條綿密的政商利益網絡,而我們也預期當菸防法修正案通過後,將如同對紙菸商揮出重拳,傷及其每年高達百億以上的菸草獲利。

因此,對紙菸商而言,不但要使出全力使其「爭議不斷」,對於衛福部欲納管加熱菸的做法,更要全力阻擋,甚至聯合反菸團體呼籲「新興菸品都不應該開放」,以維持紙菸在台灣的獨佔壟斷地位!

只是我們不解,為何每個會期都被行政院長放在優先法案的菸防法,每個會期都會被行政院自己擋下來?不是因為「關係重大要審慎思考」,就是拿一堆「之乎者也」的細微末節退回衛福部要求重修正,如此來來回回一年多了,法案一直送不到立法院去審查。難道在行政院的心裡,紙菸商的利益一直凌駕在全民之上?

菸害防制法,菸商,衛福部,行政院,國健署,菸品,修法

▲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目前仍未送往立法院審查。(示意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若非行政院把紙菸商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何每次行政院喊著要修菸害防制法,都像極了寓言裡放羊的小孩一樣,一次次喊著「狼來了!」,每一次民間團體聽到了要修法,都卯足勁衝上去支援,但每一次都像傻瓜一樣被行政院耍得團團轉。是否背後政客們還牽掛著紙菸商每年高達百億以上的利益?

當民眾在乎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行政院不在意。但民眾痛惡的菸商利益,政客們卻極力維護,這樣的法令難道還有存在的理由嗎?與其當個偽君子不如做個真小人,行政院不如廢了菸害防制法吧!

熱門點閱》

► 藍弋丰/罷免、公投、立委選區 台灣民主幼幼班該長大了

► 外媒憂台軍》張延廷/國軍最大問題是沒面對「問題」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 林建甫/電力問題 中國難短時間解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