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罷免、公投、立委選區 台灣民主幼幼班該長大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主政治的基本是代議政治,什麼事都要人民「直接民主」,其實就是經常被批評的「民粹」。尤其在這個人類社會與科技越來越專業化的時代,凡事訴諸「公民」更是根本不可能的任務。

● 藍弋丰/專欄作家、台大醫學系畢業

陳柏惟遭罷免,綠營支持者大喊罷免規定有問題,緊接著四大公投,民進黨又陷入全敗危機,黨主席蔡英文下達軍令狀,務必全面捍衛,其中,包括公投綁大選,也要全力反對,自詡民主價值的總統下令指示人民投票選擇,乍聽起來好像是黑色幽默。

反對黨人紛紛訕笑:當初通過公投法、選罷法修法時,民進黨不是自稱民主歷史性的一刻?黨外到民進黨所有民主運動人士,不是人人都把公投當神主牌嗎?

民主運動者=民主專家?

民主進步黨為首的泛綠陣營,自認台灣的民主都是由他們的拋頭顱灑熱血換來──其實絕大部分是李登輝先生以執政者主導的貢獻──也一手掌握對民主的解釋的發言權,過去主張公投、罷免、立委減半改為單一選區都是民主進步,台灣人民本來也不疑有它,畢竟,不管貢獻多少,這麼早就出來呼喊民主的民主運動人士,應該一定都是民主的專家吧?

泛綠陣營過去總是被批評,充滿只念法政的人,嚴重缺乏理工人才,因此不僅對產業一無所知,連基本科學常識都經常缺乏,遑論專業的財經金融、工程、地質、化工、能源等等學問。但是,既然都念法政,人民也認為:這些法政人總該是法政專家吧?

但其實這些人士對民主的諸多主張也是一知半解。民主政治的基本是代議政治,什麼事都要人民「直接民主」,其實就是經常被批評的「民粹」。尤其在這個人類社會與科技越來越專業化的時代,凡事訴諸「公民」更是根本不可能的任務。

民進黨,公投法,陳柏惟,選罷法,萊豬,藻礁,核四,蔡英文,直接民主,代議政治,能源,利益團體,哲學家皇帝,三民主義,林義雄,國民黨

▲民主政治的基本是代議政治,什麼事都要人民「直接民主」,其實就是經常被批評的「民粹」。(圖/記者游瓊華攝)

以能源領域為例,先分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光談新能源,就有風能太陽能地熱等等眾多領悟,先只談太陽能,分聚光式太陽能與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分矽與非矽,矽的部分分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

光分項就沒完沒了,由此就知道能源領域有多廣多複雜,國際投顧分析機構的研究員,往往一個人只專注研究單晶矽的一家龍頭公司,就無暇他顧了,即使如此,分析師錯判,也是很常有的事。

民進黨,公投法,陳柏惟,選罷法,萊豬,藻礁,核四,蔡英文,直接民主,代議政治,能源,利益團體,哲學家皇帝,三民主義,林義雄,國民黨

▲能源領域多複雜,要一個有自己事業的公民還要抽空關心能源議題,實在有點難。(圖/允能雲林離岸風場提供)

一個「公民」,有自己的專業,有自己的事業,下班累得要死,還要有「公民意識」,去關心所有能源領域的發展,自認能比分析師還厲害,精通所有能源,做出最正確的決定,然後去能源政策相關公投,投下神聖的一票?若相信這樣行得通,先承認你不是人類,是超級電腦吧!

所謂人人都是關心政治的公民,去關心每一個議題,根本就不切實際,絕大多數民眾要上班賺錢養家生活休閒,哪來閒時間觀心所有議題,而一個關心所有議題的人,只會落得什麼都一知半解,而在任何專業領域的人都知道,最危險、最糟糕的,就是半瓶水響叮噹,一知半解的人最容易犯下嚴重判斷錯誤。

代議士與幕僚能力不足

所以,在21世紀,代議政治更是有絕對的道理,不是每個人都去當公民管所有閒事,是人人只要顧好自己,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結為有共同利益的利益團體,利益團體決定支持某位或多位代議士,來代表這個領域的利益,代議士在議會中代表不同的利益彼此折衝,最後協調出的結果,往往就是全國國民的最大利益,這也就是民主國家如美國成功的原因。

台灣的代議士與幕僚能力嚴重不足,利益團體的觀念還在萌芽,許多領域甚至缺乏有作用的利益團體,遊說的觀念停留在「關說」而不是爭取整個產業共同利益,甚至選區的分配也亂七八糟,所以無法達到理想的代議政治運作,但是解決的辦法應該是督促各政黨的代議士提升水準,民間積極催生利益團體來專門代表各種利益參與政治,而不是叫每個普通人民都幻想自己可成為「哲學家皇帝」。

人民不可能有大部分專業常識的結果,就是公投一定會鬧出嚴重問題,不是只有台灣公投才會出現亂象,即使是公投歷史最淵遠流長的瑞士,也無法避免人民投出愚蠢決策,瑞士主力戰機已經老舊需要更換,2014年時採購戰機公投竟然遭到否決,使得空軍戰力產生嚴重空窗期,直到2020年再度公投才以些微差距驚險過關,幸好歐洲近十年來還算和平,否則會發生嚴重國防危機。

民進黨,公投法,陳柏惟,選罷法,萊豬,藻礁,核四,蔡英文,直接民主,代議政治,能源,利益團體,哲學家皇帝,三民主義,林義雄,國民黨

▲因應21世紀的專業化,民主代議政治最好是絕大部分事務由代議士來議決。(示意圖/記者呂晏慈攝)

因應21世紀的專業化,民主代議政治最好是絕大部分事務由代議士來議決,代議政治出現嚴重故障時,才用公投作為最後的導正手段,實際運作上,常常是茲事體大,代議士不敢負擔巨大政治責任的時候,才推給人民,譬如英國的脫歐公投,其結果,或許脫歐本身仍是正確決定,但是驟然脫歐到現在,與歐盟之間還有無數法律、行政問題無法解決,造成國家嚴重障礙。

在公投的執行層面上為了要能夠計算數以百萬計的選票,「申論題」是不可能的,公投只能是「是非題」,這使得公投實際反應民意的能力受到極大限制,我們總是檢討升學考試的題目多數是選擇題,認為這樣無法教出具有思辨能力的下一代公民,當大部分人都同意這個道理時,公投卻只是「是非題」,能不出問題嗎?

從上述原理可知,公投本來就應該高門檻,其設計方式反應人民意見有很大限制,是國之重器,是最後手段,不是可以隨便拿出來揮動。

民主=投票?

然而,當初許多如今備受推崇的民主運動先驅者們,卻其實是民主幼幼班,不了解代議政治的基本道理,認為民主就是投票,因此公投最偉大,隨時公投最好。

國民黨也一樣搞不清楚,當初面對民進黨追求公投,就乾脆設計高門檻反制,雖然國民黨的出發點是政治惡鬥,並非捍衛代議政治,但負負得正,結果反而是對的:公投本來就應該有高門檻。

當時民進黨為首的綠營,卻認為高門檻的公投是「鳥籠公投」,認為自己想投的都投不過很懊惱,於是,當好不容易有立院多數,就修法降低門檻,還洋洋得意。

殊不知,這就好比門鎖很難開進不了家門,就把門打壞,結果小偷都能隨意進來一樣愚蠢,很快的民進黨就遭現世報,遭受大量公投轟炸。罷免也是同樣的情況。

民主代議政治很重要的一個基本要件就是任期保障,選上任期到了就會下台,除非能選上連任,但選上的既定任期,受到一定保障,不能隨便中斷,如此,選上的政治人物,才會做長遠的規劃,例如,推動一時間看不到效果,但兩三年後會反應出成果的政策,又例如,花很長時間鑽研專業法案,可能一整年都沒有什麼立法成果,但是最後推出很優秀可長可久的立法。

若隨時會被罷免,政治人物等於隨時在選舉,將被迫只進行選舉作秀性質的活動,否則馬上被罷免,如此政治會有任何品質可言?了解這個基本原理,就明白任期保障是民主的基石,不可隨意破壞。

陳柏惟遭到罷免的個案,或許見仁見智,但是撇開政治立場,罷免滿天飛,對民主政治的發展絕對有害,也不是只有哪個陣營的政治人物受害,而是全台灣所有人通通遭殃。

民進黨,公投法,陳柏惟,選罷法,萊豬,藻礁,核四,蔡英文,直接民主,代議政治,能源,利益團體,哲學家皇帝,三民主義,林義雄,國民黨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比自己當選票數還少的票數成功罷免,也使輿論重新思考罷免制度的合理性。(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人對罷免的理解,大部分來自於孫文,孫文當初是流浪歐洲時,從各處歐洲留學生道聽塗說,亂抄一通揉合成所謂三民主義,對議會政治的根本原理,完全不了解,也是民主幼幼班,所以才會有可以隨意罷免最好的錯誤想法。

民主運動人士本來大多反對國民黨,照理說應該不會是三民主義的信徒,卻竟然也認為高舉「罷免、創制、複決」是民主,真是歷史的諷刺。

陳柏惟的罷免案,不只反應出罷免的問題,陳柏惟身為國會新手,還在摸索自己如何當個國會議員,當對手批評說沒有選民服務,就趕快到處去爭取了許多諸如幾十萬元的小型地方建設,這不就是過去批評國民黨的「立委當里長在做」?

而立法院的任務,受到公督盟要求提案與質詢數量,就照著多提案湊數,仔細一瞧,真的跟選區有關的寥寥可數。當遭提罷免,連忙把這些「政績」都翻出來公開,被看得一清二楚。

但這能怪陳柏惟嗎?若把其他立委的情況也同樣公開,大概也不會好到哪去。以陳柏惟來說,其無法代表選區利益,不是只有嫩的問題,根本上選區的劃分就有問題,台中二選區,有海線的沙鹿、龍井、大肚,其中真正濱海的只有龍井,而沙鹿則靠機場,有已經較工業化的烏日,還有山線的霧峰,從海插到山,這個選區到底屬於什麼利益?

民進黨,公投法,陳柏惟,選罷法,萊豬,藻礁,核四,蔡英文,直接民主,代議政治,能源,利益團體,哲學家皇帝,三民主義,林義雄,國民黨

▲即便陳柏惟沒有遭到罷免,他依舊會遇到難以代表幅員廣闊選區利益問政的問題。(圖/記者鄧木卿攝)

當初也是備受推崇的「聖人」林義雄,力主國會減半,並搭配單一選區兩票制,當時就有人提出立委席次太少將不利於專業問政,而台灣的選區又不是具有特別產業分化,而是照約每30萬人就劃一個選區,如果是多席次,還可每個立委專門代表其中一部分選民利益,一旦變成單一選區制,選區又包山包海,立委到底要如何代表選區利益來問政?

這些問題都早有人質疑,但是當時國、民兩大黨不懷好意,想抹殺小黨空間,於是藉著聖人的光環就硬是通過了。人民當時都認為,人格高尚、為台灣民主運動犧牲重大的林義雄先生,應該很懂吧?聽他的就對了!沒想到,人格高尚不代表不是民主幼幼班,如今台灣的立院結構已積重難返。

民進黨,公投法,陳柏惟,選罷法,萊豬,藻礁,核四,蔡英文,直接民主,代議政治,能源,利益團體,哲學家皇帝,三民主義,林義雄,國民黨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圖/ETtoday資料照)

公投、罷免、立委減半與單一選區制,當初都早有人提出警告,但是,我們都相信民主進步的前輩,應該很懂民主,如今證明,不是有勇氣先出來喊的人就比較懂,稱民主進步,恐怕其實是代表「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如今現世報之餘,民進黨的支持者尷尬萬分,但反對黨的支持這也不要竊笑,因為台灣是大家的,倒楣是一起倒楣,覆巢之下無完卵,國安危機與經濟凋敝都不會分藍綠。

如今年底四大公投,台中二選區面臨立委補選,明年又緊接著本來就要選舉縣市長與議員,簡直是無時不在選舉,各黨隨時都在選舉動員,雖然或許很熱鬧,但這樣對國家真的好嗎?各黨的支持者或許應該捫心自問:想要這樣的政治嗎?

若否,應跳開黨派之爭,敦促所支持的政黨解決問題,在野黨要當好反對黨,不要只會利用制度興風作浪,而是認真的抨擊執政黨過去的錯誤;執政黨不要只會訴諸意識形態動員,而是好好承認過去的錯誤,與在野黨攜手,重新修正為穩定、可長可久的制度,減少未來政治紛擾,使台灣能存續發展,才是所有人的共同最高價值。

熱門點閱》

► 苦苓/民進黨正在自作自受!

► 外媒憂台軍》張延廷/國軍最大問題是沒面對「問題」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 張俊龍/務實憲改 民進黨應如何「改」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