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品質先養成3個習慣 「舒眠精油」原來可以這樣用

編輯/Beverly

睡眠品質的好與壞,關係著我們一整天的身體及精神狀況,進而影響工作及課堂上是否能夠快速進入狀態,因此對每個人來說有好的睡眠品質是非常重要的。以下為你介紹3個有助睡眠的小撇步,改善你的睡眠品質,打造有精神的每一天!

▲3個有助睡眠的小撇步。(圖/Unsplash)

固定時間睡覺,並將室內調暗

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醞釀睡眠情緒,前後間隔時間盡量不超過1小時,養成固定的生理時鐘。除此之外,睡眠最大的殺手就是手機、平板和電腦等3C產品,所以除了固定時間睡覺外,睡覺前的1小時要將臥室的燈光調成昏暗橘色調,並停止使用任何電子螢幕,就能更快速有效的進入睡眠狀態。

睡前3小時不進食、不激烈運動

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因為胃裡面的食物沒有消化完,身體是無法休息的,且睡前進食會打亂身體的晝夜節律,並減弱有效燃脂的能力。另外,適度的伸展和拉筋可以幫助睡眠,但切記不要激烈的運動,雖然會讓身體感到疲累,但反而不好入睡。

使用精油放鬆身心

想要更好入睡,適當的使用精油擴香也可幫助安撫情緒、舒緩壓力,將5~6滴精油滴入拖地水當中,打掃環境後整個空間充滿香氣,或於小蘇打粉中滴入少量精油,放置在鞋櫃及衣櫥內,會散發天然香氣消除一些異味分子。

另外舒眠精油還有這些用法一定要知道:將精油滴1~2滴於手掌,以按摩的方式直接塗抹、擦拭,幫助精油分子更快速進入體內活絡血液及淋巴循環,可消除疲勞、提振精神。若是有拉傷、肌肉痠痛、瘀血等症狀,可用「盆浴及冷、熱敷」的方式鎮定發炎的肌肉,緩解肌肉僵硬緊繃等不適。除此之外,植物氣味的差別也有不同的療效,可依據自己喜歡的香氣或需要改善的問題,選擇不同配方的精油。

▲精油可以美容也能放鬆身心,舒眠精油這樣挑。(圖/Pexels)

無印良品綜合精油不論在日本還是台灣都很夯,多款香調適用不同的情境,睡前大推這款「放鬆」,調和了佛手柑、甜柑橘等,輕鬆沉穩的香氣使人在醞釀睡意的同時,得到身心舒暢的效果。

▲5款精油。(圖/翻攝自無印良品,植物者,芳療家,芙樂思,香草集官網)

▲MUJI無印良品綜合精油(放鬆)。(圖/翻攝自MUJI 無印良品官網)

精油界的明星品牌植物者,主打以純淨單方精油為基礎,可提振精神、放鬆焦躁的情緒。最有名的「搖籃曲複方精油」是以岩蘭草及安息香調合而成的緩和系精油,提供身心深層放鬆,改善長期緊繃的情緒壓力。

 
 
 
 
 
 
 

有機精油品牌芳療家,使用創新的蒸餾技術,保留植物最原始的活性分子,最受歡迎的「深層放鬆」使用具有放鬆情緒及改善睡眠品質的薰衣草及洋甘菊精華,結合佛手柑及安息香療癒的氣味, 是芳療初學者的基本入坑款。

▲5款精油。(圖/翻攝自無印良品,植物者,芳療家,芙樂思,香草集官網)

▲芳療家深層放鬆精油。(圖/翻攝自芳療家官網)

通過世界最高等級精油認證HEBBD的芙樂思,同樣是有機精油界的佼佼者。經典萬用的「紓壓放鬆複方精油」以甜橙、苦橙葉及檸檬草調合而成,可改善肩頸僵硬及頭痛問題,是緩和負面情緒的最佳選手。

▲5款精油。(圖/翻攝自無印良品,植物者,芳療家,芙樂思,香草集官網)

▲芙樂思紓壓放鬆複方精油。(圖/翻攝自芙樂思官網)

台灣超夯的香草集推出一款綜合七種對應脈輪的「氣場專用」精油,使用活化身心的杜松果、能提振精神的葡萄柚及具有安神效果的乳香等等,想要通體舒暢,可以試試一瓶多功能療效的脈輪精油。

▲香草集氣場專用精油。(圖/翻攝自香草集官網)

▶疫情美妝黑馬是它!「居家香氛」超紓壓,用香味趕走憂鬱

▶口罩下的雙唇要顧好!護唇膏竟分「日夜用」,香味還能放鬆心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