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破唇膏神話!眼妝逆勢上揚 3張表看彩妝習慣重新洗牌

▲口罩。(圖/Pexels)

▲疫情的口罩日常遮住大半張臉,使得大家更重視露出的雙眼。(圖/Pexels)

記者曾怡嘉、張毓容/綜合報導

從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延燒以來,不只是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方式,長時間佩戴口罩,也使得消費者化妝習慣改變,像是對於臉部、唇部彩妝關注度明顯下滑,眼妝產品關注度提高,尤其是今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升級三級警戒後,改變更為明顯,據美妝通路的銷售數據顯示,一向備受女性青睞的唇妝產品業績在疫情緊張時,下滑竟高達2成之多。

▲▼數字美妝。(圖/記者張毓容製)

▲眼妝因疫情關係,銷售呈現上揚。(圖/記者張毓容製,以下同)

根據屈臣氏統計可以發現,疫情影響下的彩妝整體銷售,呈現可預期的趨緩,但眼妝類產品卻有明顯的成長,若以疫情爆發前後的2019~2021年銷售數字比對,眼妝類產品銷售佔整體彩妝的比例從27%成長至37%,唇妝產品銷售佔比則是微幅下滑。

而根據寶雅統計數據,自2020年疫情開始,至2021年年中本土疫情爆發,整體眼妝產品銷售業績提升1~2成以上,尤其是眼線類產品最受歡迎,而唇妝產品則是受到口罩影響,在疫情緊張時下滑2成之多。

▲▼數字美妝。(圖/記者張毓容製)

疫情越嚴峻,唇彩買氣明顯下降。

同樣Tomod's的美妝保養銷售,也因疫情產生大震盪,2020年銷售業績和尚無疫情的2019年相比,業績下跌25%,2021年1月~5月疫情趨緩,買氣回升約15-20%,而至第三級警戒之後,美妝商品業績下滑3成之多。疫情前後眼妝銷售佔比微升4%,唇妝業績較有明顯下滑。

▲▼數字美妝。(圖/記者張毓容製)

消費者美妝習慣隨著疫情有了新變化。

交叉比對美妝通路銷售數據可發現,2020年全球疫情剛爆發,台灣雖已開始宣導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觀念,但因本土疫情相對其他國家而言較為平緩,民眾生活雖稍有受到影響,但影響不大,彼時也還未有強制戴口罩的政策出現,外出觀光拍照、辦公室日常工作、餐廳內用等也都隨處可見民眾拿下口罩。

對於平時有化妝習慣的人而言,雖然戴口罩會覆蓋臉頰到下巴,但拿下口罩的時間也不少,除了更在意妝容持久、控油等效果,腮紅、唇彩依舊少不了,因此對於唇彩的需求並無顯著減少,但對眼妝產品關注已開始上升。

▲▼疫情使得彩妝習慣改變。(圖/品牌提供)

▲疫情使得眼妝成為主角,唇妝變得相對黯淡。(圖/品牌提供)

直到2020年12月開始,明令規定進出8大場所需佩戴口罩,又2021年5月中,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全台升級3級防疫警戒,嚴格規定室內室外全都需戴上口罩,還有不少大型活動取消、餐廳取消內用、觀光或公共場所暫停開放。

社交、觀光活動大幅減少,加上口罩佩戴時間全面拉長,能拿下口罩展現全臉妝容的機會少之又少,使越來越多人開始簡化妝容,網上甚至出現不少上半臉妝容、快速眼妝等口罩妝容教學,至此口罩覆罩區域的頰彩和唇彩,幾乎無「用武之地」,消費者對於唇彩的需求大幅下降,讓銷售數量明顯下滑。

邁入10月,疫情步入趨緩加上各大百貨通路周年慶推波助瀾,各式唇彩組合、限量色號唇膏買氣漸漸回溫,若疫情持續平穩維持,即便仍須佩戴口罩,依舊擋不住民眾愛美的心,想買的仍會掏錢購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