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憂台軍》張延廷/國軍最大問題是沒面對「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嚇阻中共動武,國軍就必須依據敵情威脅及防衛作戰所推測的場景,全盤檢討後備動員體制及訓練方式。

美媒,中共,武力犯台,國軍,嚇阻,軍備,全民國防,瑞典,韓國,新加坡,科技戰,後備,國防部,立陶宛

▲外媒日前報導,擔心中共武力犯台已成美國行政部門思考的重心,卻也認為台灣當前軍力不足以應付此挑戰。(圖/軍聞社提供)

● 張延廷/清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退役空軍中將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擔心中共武力犯台已成美國行政部門思考的重心,而且大多數認為台灣軍力不足以應付此軍事挑戰;並指出當前最緊迫的問題在於台灣戰備整備不足、訓練鬆弛、士氣低落、軍事力量夾雜許多內部結構性問題;且強調經過長年的經濟繁榮與安定,人民心防鬆懈,正嚴重侵蝕台灣阻抗中共採取軍事行動的戰力。

「能戰才能和」

中共在沒有明顯敵情威脅下,近年軍力擴張程度大幅成長,並逐年加重在台海當面的軍事部署及演習規模,已對台灣安全產生極大的威脅。而且中共是一個在政權發生危機時,隨時可藉任何理由對台發動戰爭,以轉移內部政治鬥爭焦點或民怨,再加上民族主義抬頭,所以台海問題已成中共操縱政治槓桿、轉移目標的工具,台灣不可不慎。

美媒,中共,武力犯台,國軍,嚇阻,軍備,全民國防,瑞典,韓國,新加坡,科技戰,後備,國防部,立陶宛

▲因應台海情勢的變化,台灣必須強化自身軍備來嚇阻中共。(圖/記者呂佳賢攝)

軍事一向講求實力,因應台海情勢的變化,台灣必須強化自身軍備來嚇阻中共的軍事冒進,這並非要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而是要透過提升防衛戰力來嚇阻中共武力犯台的企圖,不讓中共認為台灣抵抗力道不足而錯估形勢。「能戰才能和」,台灣必須強化全民國防能量,展現非常堅強的自我防衛決心,一旦台灣受軍事威脅能迅速發揮戰力拒敵,則外在力量的協助才可能產生。獲得先進武器只是目標之一,而人員多寡及人力素質才是發揮戰力重要關鍵,必須針對威脅好好思考兵員目標,甚至依兩岸情勢變化而修訂兵役結構。

地處北歐的瑞典因受兵源減少的影響及鄰近俄羅斯的地緣威脅,已於2018年恢復徵兵制,強化全國總體戰力;同樣位於波羅的海東邊的立陶宛也恢復徵兵制。以色列因國家安全需要所以男女皆須當兵,男性須服兵役二年八個月,女性須服兵役二年;韓國男性須服兵役一年十個月;新加坡並無敵情威脅,但男性須服兵役二年。台灣面臨中共強權的大軍壓境,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能應付險惡的軍事威脅乎?

科技化建軍

另者,軍隊戰力的發揚並不完全依賴武器精良,而在於有多少可用之兵,訓練的程度又到達何等戰力水準。現代戰爭打的是科技戰、資訊戰、多元火力精準打擊,即使每年花費上千億元的金錢購買先進武器,但如果操作的軍人訓練不夠、專業程度不足,那要如何發揮一流戰力?因應未來戰爭型態,國軍必須科技化建軍、專業化建軍,已不能再依照過去的作戰思維去建軍備戰。

美媒,中共,武力犯台,國軍,嚇阻,軍備,全民國防,瑞典,韓國,新加坡,科技戰,後備,國防部,立陶宛

▲官方必須採取滾動式快速修正兵力結構,才能因應台海情勢快速變化的挑戰。(圖/軍聞社)

台灣每年有8萬人應徵入伍進行軍事訓練役,且擁有約220萬後備軍人,但是在新人換舊人的新陳代謝下,役期僅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退伍軍人,將逐漸成為後備軍人動員的主要來源,在訓練條件有限的狀況下要如何投入戰場發揮戰力,是一個值得嚴肅思考的問題。再者,台灣必須徹底改革龐大卻空洞的後備力量,這些人不僅訓練不足而且也缺現代化的武器裝備。要嚇阻中共動武,國軍就必須依據敵情威脅及防衛作戰所推測的場景,全盤檢討後備動員體制及訓練方式。

總之,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已是不可避免的現象,由此而衍生的防衛作戰兵力運用瓶頸及是否真正合乎戰場需求,都是必須認真思考及尋思解決之道。現代國防科技日新月異推陳出新非常快速,為因應未來戰爭型態,訓練模式和戰場情境必須密切契合戰場實需,必須採取滾動式快速修正兵力結構,才能因應台海情勢快速變化的挑戰。

熱門點閱》

► 外媒憂台軍》黃竣民/「善變」軍訓役與「不變」低戰力

► 陳清河/除了與數位巨擘洽談分潤機制 媒體還可以「這樣」增加營收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 林建甫/電力問題 中國難短時間解決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報》,原標題為「軍隊最大問題 是沒面對問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退役中將、美國華府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