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跨界打造「神不在的小鎮」!全台首部沈浸式5G虛實展演劇作

▲▼兩廳院策劃製作《神不在的小鎮》,由經濟部、文化部跨部會合作支持,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堪稱為表演藝術、科技媒介、網路媒體結合的最佳典範。(圖/記者林育綾攝)

▲兩廳院策劃製作《神不在的小鎮》,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最近經過中正紀念堂的人或許會看到廣場正在搭「舞台」,這將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神不在的小鎮》,10月30日線上直播開演!主要創作團隊由先前爆紅的「微醺大飯店」進港浪製作擔任,預計吸引上萬名觀眾上線,體驗「多視角、多平台、自選故事結局」的多元感官饗宴。而演出當天,兩廳院藝文廣場將有一夜限定的「中正市」小鎮,營造虛實交錯的迷幻氛圍。

在行政院科技會報的支持下,經濟部和文化部再度聯手,支持國家兩廳院與資策會的「文化科技5G創新垂直應用場域建構及營運計畫」,今年打造跨界新型態大型製作《神不在的小鎮》。運用5G專網、4K異地共演、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多視角直播,舉辦新型態跨域展演活動。此次5G專網商演處女秀,堪稱為表演藝術、科技媒介、網路媒體結合的最佳典範,也為5G科技藝術產業注入新的動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廳院策劃製作《神不在的小鎮》,由經濟部、文化部跨部會合作支持,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堪稱為表演藝術、科技媒介、網路媒體結合的最佳典範。(圖/記者林育綾攝)

▲演出當天,兩廳院的藝文廣場將出現一座實體小鎮,變身一夜限定的「中正市」。(圖/記者林育綾攝)

《神不在的小鎮》演出全長90分鐘,故事描述發生在名為「中正市」的小鎮,從網路霸凌事件出發,關照社群世代的現象,探討網路和現實世界的真假。演出當天,兩廳院的藝文廣場將出現一座實體小鎮,變身一夜限定的「中正市」,這並非典型的舞台設計,而是以燈光線條勾勒建築空間,透過超現實色塊,營造虛實交錯的迷幻氛圍,運用5G高速度、低延遲特性,串聯現實(藝文廣場)與虛幻(實驗劇場)的不同世界。

建置完成的兩廳院實驗劇場,宛如5G攝影棚,以4K多視角攝影機拍攝演出畫面,透過5G傳輸技術,將影像即時傳送至藝文廣場,與表演者及觀眾互動,達成「即時性」的異地共演。此外,也將使用動態補捉Notch技術呈現多層次的即時影像畫面。

▲▼《神不在的小鎮》啟動儀式,左起: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神不在的小鎮》導演洪唯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圖/兩廳院提供)

▲《神不在的小鎮》啟動儀式,左起: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神不在的小鎮》導演洪唯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圖/兩廳院提供)

《神不在的小鎮》由兩廳院策劃製作,串聯跨界參與,包括擅長沉浸式、參與式劇場的進港浪製作擔任主要創作團隊,洪唯堯擔任導演及體驗統籌,並由具豐富多元跨界演出專業的必應創造統籌執行,新媒體藝術團隊涅所開發創造出電玩遊戲的虛擬空間,共同打造超越時空的網路沉浸劇場體驗。

結合戲劇、舞蹈、流行音樂強大跨界卡司,邀請匿名者蕭東意、資深劇場演員朱宏章、小事製作等近40位表演藝術工作者,以及新生代金曲樂團告五人參與演出,整體幕後工作人員,包含5G技術、新科技應用、虛擬空間開發、網路串流、硬體工程、攝影團隊等,超過400人。碰撞出的表演能量備受期待,也為國內表演藝術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導演洪唯堯表示,《神不在的小鎮》從網路世界出發,在沒有時差、資訊同步的設定下,除了實體表演空間外,同時創造出網路直播的第二現場,以及電玩虛擬世界的第三現場,線上及線下同時發生,多重角度涉入,重新定義觀看的故事方式,實驗「網路的沉浸式劇場」的可能。

▲▼兩廳院策劃製作《神不在的小鎮》,由經濟部、文化部跨部會合作支持,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堪稱為表演藝術、科技媒介、網路媒體結合的最佳典範。(圖/記者林育綾攝)

▲兩廳院策劃製作《神不在的小鎮》,由經濟部、文化部跨部會合作支持,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堪稱為表演藝術、科技媒介、網路媒體結合的最佳典範。(圖/記者林育綾攝)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這次國家兩廳院5G計畫,是跨部會、跨領域、跨產業的共同嘗試,讓表演藝術更往前邁出一步。劇場的臨場觀演有其不可替代性;而科技的運用,帶來了新機會及更多可能性。國家兩廳院作為5G示範場域,這次的5G的運用,是個重要起步,相信隨著這個新技術的提升,對藝術創作、劇場營運、觀眾服務的延伸,將會帶來更多的想像與創新。

10月30日晚上,2021秋天藝術節:兩廳院製作《神不在的小鎮》將線上直播演出,前導遊戲網站將轉換成線上觀賞節目的入口,進入網站即可免費觀演,提早進入還獲得更多彩蛋線索。

更多節目細節及觀演說明,可見前導遊戲網站:https://ntch-lunatictown.com

相關報導

兩廳院廣場蓋小鎮!結合懷舊電玩、虛擬實境 破關可拿免費門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