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鋼鐵人」系統首曝光! 強化官兵肌耐力、減緩膝蓋負荷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為強化國軍官兵的戰力,仿效被稱為「國軍鋼鐵人」系統、由美軍研發的外骨骼系統,26日首度曝光,可有效強化官兵肌耐力、減緩舉起重物時膝蓋負荷的野戰外骨骼。

對於如何「提升我國國軍之戰場效率、減輕單兵戰場體力負擔」,中科院參考國外軍事最新科技趨勢,並參考我國軍事應用情境與需求,例如國軍的單兵負重因攜行裝備越來越多而越重,是否可以透過科技減輕負擔,或者是砲兵、後勤補給仍需大量人力及體力來搬運,是否可以透過裝備來增加效率並減輕負荷。

中科院軍用外骨骼針對肌耐力增強型在國防、工業等應用情境,規劃「肌耐力增強型動力外骨骼系統關鍵技術研製」,而四年設計總目標規格包括:系統總重量小於24 kg、系統酬載40~100 kg 裝備、系統熱插拔續航力大於6小時、野戰型空載移動速度最高可達6 km/h。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軍方指出,109-110年所研發之軍用動的外骨骼系統,為下肢型動力外骨骼(膝關節)、無荷重酬載設計、空載移動速度最高6 km/h、馬達輔助扭力40 Nm以上、系統總重小於10kg,可有效增強步兵肌耐力,完成軍事任務。

至於111-112年,軍方將持續研製軍用荷重型下肢動力外骨骼系統(含膝關節與髖關節)、可荷重酬載40~100 kg裝備、馬達輔助扭力50 Nm以上、系統總重小於24 kg,可應用於砲兵荷重,也可應用於工業負重用途。

軍方表示,中科院於110年已完成軍用動力外骨骼系統,未來可應用於戰場上砲彈之彈藥搬運、重武器操作、傷患救助等場景,有效節省操作人力,提升作戰效率等用途與功能。

此外,軍方後續將持續建立相關技術能量及應用經驗,未來可再朝軍用荷重型動力外骨骼系統(膝關節與髖關節)的應用方向開發。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鋼鐵人系統首度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