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聯大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與國際的哀愁

我們想讓你知道…華自強的說法並不意味著美國在處理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時的政策調整。美國近30年來都支持治權範圍目前限於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只是其中的拿捏程度是隨美國與中共當局關係的不同而有所微調。

▲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中國合法席位。(圖/翻攝百度百科)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學系副教授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於本(10)月21日,在美國華府的一場線上研討會表示,因為中共當局「錯誤引用」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使得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甚至台灣的一般民眾也等被拒於聯合國活動之外。

10月25日正逢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前述2758號決議的50周年,美國國務院副助卿這樣的說法,讓部分人士嗅到了一絲政策調整的風向。

美國大幅調整對台政策?

事實上,華自強的說法並不意味著美國在處理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時的政策調整。美國近30年來都支持治權範圍目前限於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只是其中的拿捏程度是隨美國與中共當局關係的不同而有所微調。

而華自強的說法也沒錯,因為2758號決議雖然維持了「一中」、讓中共當局及大陸地區人民可以開始參與聯合國事務,但並未處理中華民國政府及國民參與聯合國事務的問題。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圖/翻攝自Youtube/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

2758號決議文提及在聯合國「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很明顯這是在「一中」原則或政策之下的產物。

然而,2758號決議關於日後中華民國政府能否重新申請加入(重返)或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沒有任何規範性的指示,但因兩岸主權之爭及美蘇冷戰爭霸等影響,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根據之友好關係,並採取其他適當辦法,以增強普遍和平」等語,被諸多會員國拋諸腦後,其中當然也包括了台灣地區人民的參與權。

中共駐美官員說,華自強的說法罔顧事實,會造成「一中一台」,更是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對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惡意歪曲」。這自然是中共官方觀點,將中華民國視為自1949年10月之後就消失的政府,而且從未把台灣當成是獨立主權國家。

中國「主權」之爭

台灣不是一個國際公認的獨立主權國家,這點無庸置疑,但中共當局不願正視中華民國從1912年創立迄今、具有國際法人人格(包括15個邦交國)、其政府目前仍有效統治台澎金馬此一事實,遑論其愛好和平的人民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卻被排拒在國際組織與活動之外,這也是事實。

所以,既然中共當局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全中國,台灣又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它應該想的是,如何能真正維護台灣地區人民的國際參與權,而不是讓台灣人民因為中共當局的否決而被拒於諸多國際組織活動之外。

回到台灣的國際參與議題,華自強提及的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案,只是中共當局援引國際法律規範以拒絕中華民國政府參與重要國際活動的表面上理由;如果往下探索,這幾年兩岸關係的基本互信蕩然無存,會是更明顯的理由;如果再看到最底層的原因,當然是「中國」主權之爭,那種有你無我的態度,已經是再清楚不過的了。

▲CH-47SD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並由AH-1W超級眼鏡蛇直升機伴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人說,那就把「中國」主權讓給中共當局,台灣這邊放棄任何「一中」的政治與法律概念,另起爐灶吧!

這個說法跟有些人認為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應涵蓋台灣極為類似,亦即美國政府原則上可以繼續三公報之下的「一中政策」,但在實務操作上,台灣與「中國」這個概念從政治與法律上逐漸脫鉤,最後,推展到台灣與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無論上述的想法最終能否獲得實踐,應該先行解決的是在兩岸政府主權爭議下,找出彈性、雙贏的安排,開創及促進台澎金馬人民的國際參與權,否則那種飄盪在台灣地區人民心頭的淡淡的哀愁,對兩岸關係的進步沒有什麼好處。

熱門點閱》

► 鍾文榮/物價漲了 政府該小事糊塗還是安慰人心?

► 刪Q成功》吳崑玉/今晚過後 兩大黨都該醒醒了!

► 王高成/拜登防衛台灣說 白宮未放棄「戰略模糊」

► 陳清河/除了與數位巨擘洽談分潤機制 媒體還可以「這樣」增加營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