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成功》林艾德/很「基進」的罷免後 顏家一定是贏家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這麼一場激烈的對立後,人民自然會傾向更加保守、穩定的選擇,這個選擇很可能不會是引發這場對立的顏寬恒與國民黨,而是同樣深耕在地許久的民進黨議員陳世凱。

 ● 林艾德/皮格子樂團主唱、社運倡議及哲學愛好者

這是一場很基進的罷免選戰。

「定食理論」搶中間選民

政治學中素有所謂的「中間選民理論」,意思是在兩黨政治中,為了取得最大多數所謂中間選民的認同,兩個政黨會越來越往中間靠攏、也越來越相似。

基進黨則可以說是以陳奕齊的「定食理論」作為起點的政黨,這是一個反向思考的中間選民理論。這理論的精華不在於取得最多數選民的認同,而是透過自己展現出選區最極端的樣貌,讓另一個光譜同側的候選人看起來變成相對中立的選擇,進而讓他取得多數中間選民的支持。

在台灣的統獨藍綠光譜中,基進黨試圖搶佔台獨深綠的位子,讓民進黨看起來更加理性可愛,也讓部分所謂的「知識淺藍」可以轉而支持民進黨內的蔡英文路線。而這個理論目前的問題,是當基進去扮演吸仇恨值的角色試圖為民進黨拉開空間時,又殺出了民眾黨接收了他們原本試圖影響的目標,繼續把這群民眾維持在中間偏藍的位置。

罷免後 誰會成為贏家?

回到這次的罷免選舉,陳柏惟是輸了,但贏家在哪裡?當同意罷免票始終無法拉開差距時,不只一位泛藍評論員表達了他們的憂心。最終同意罷免的人數也僅堪堪越過門檻,比選前至少30%多則近40%的民調預估還有一段差距,可見陳柏惟在反罷免過程中,尤其是民調封關後的表現對在地選民是有說服力的,相對的,國民黨在不斷支持罷免的過程中消耗的社會心力,已經逐漸引起人民反彈。

▲作者認為陳柏惟封關前的舉動,獲得了在地選民的肯定。圖為陳柏惟(左2)罷免前夕苦行92小時。(圖/陳柏惟服務處提供)

中二選區接下來還要迎接一場補選,再次回歸藍綠對決的局面。與高雄罷免案中同意罷免還高於韓國瑜當選票數不同,中二選區此次不但差距極小,同意票也遠遠低於當初陳柏惟的當選票數,連國民黨議員都對這樣的罷免正當性有所疑慮。

最「基進」的投票結果

所以對我來說,這樣的投票結果可以說是最基進的。

基進黨不但在過程中維持了他們的理想性,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勇於對抗,讓顏寬恒也必須親自涉入罷免案,無法再以一個客觀的「義工」角色遠離紛爭,而國民黨到最後幾乎是傾全黨之力要翻轉這個選區。於是,民進黨成為了這場選舉最中間的角色。在這麼一場激烈的對立後,人民自然會傾向更加保守、穩定的選擇,這個選擇很可能不會是引發這場對立的顏寬恒與國民黨,而是同樣深耕在地許久的民進黨議員陳世凱。

▲民進黨議員陳世凱(前排左2)挺陳柏惟,作者看好可以在補選脫穎而出。(圖/翻攝陳世凱臉書)

有一派的說法是,民主的缺點,可以用更多、更直接的民主來修正。刪Q運動中,支持者可能正認為他們是用民主權利來修正錯誤,但在我看來,這樣的結果無論對藍綠的支持者而言都更像是一記悶棍,讓人不禁反思這樣的制度跟結果有沒有道理?

台灣的民主常常是走兩步、退一步,也許我們現在就處在退後的那一步中,但只要在這一步的空檔中反思了自身的缺陷並在未來改進,那基進黨與陳柏惟代替我們後退的這一步,何嘗不能是台灣的一種前進呢?

熱門點閱》

►刪Q成功》鄭照新/海線選民「自主性」是罷免勝敗關鍵

►刪Q成功》吳崑玉/今晚過後 兩大黨都該醒醒了!

►刪Q成功》沈有忠/深藍選民加顏家 中二選區罷免案是雙層次「報復動員」

►簡秀枝/《甘露水》終於遇上最對的時代、最對的人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原標題「這是一場很基進的罷免」。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