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哭不出來?醫示警恐罹乾眼症 4大危險族群注意

如果年紀輕輕就讓角膜受損,罹患青光眼、白內障等嚴重眼疾的機率就會較高,最嚴重會導致失明。(圖/報系資料庫)

▲如果年紀輕輕就讓角膜受損,罹患青光眼、白內障等嚴重眼疾的機率就會較高,最嚴重會導致失明。(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統計,台灣的視障人士已超過五萬五千名,相較於2000年的三萬八千名,呈現持續成長趨勢,而近年來增加的視障者多是18歲以上的中途失明者,原因除了意外撞擊受傷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嚴重眼疾的併發症,如果在青少年時就罹患乾眼症,甚至角膜曾經受損過,都會增加嚴重眼疾的機率。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鄭惠川主任指出,許多人認為乾眼症只是一種症狀而不以為意,其實乾眼症是一種需治療的疾病,長期忽視恐造成角膜病變、甚至視力受損、失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惠川說,角膜是眼睛的第一道防線,角膜前方有淚液分佈,淚液由外而內共3層,分別是油脂層、水層和黏液層,主要維持眼睛濕潤,如果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不穩定,使得淚液滲透壓變高,就會造成角膜破皮或發炎,導致「乾澀、異物感、灼熱感、畏光」這四大症狀。

如果罹患乾眼症,可適時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舒緩症狀,再依病況逐步治療。(圖/123RF)

▲如果罹患乾眼症,可適時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舒緩症狀,再依病況逐步治療。(圖/CTWANT提供)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孫啟欽教授表示,每個人天生的基礎淚液量都不同,例如一個很容易流淚的人,可以推估基礎淚液量應該很充足,「相反來說,如果看感人的韓劇卻依舊哭不出來,那可能就要去檢查看看是不是有乾眼症了!」孫啟欽笑說。

如果確診為乾眼症,依嚴重程度可分為四個等級,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孫啟欽說,第一級輕度乾眼症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搭配熱敷按摩緩解症狀;第二、三級中度乾眼症,建議除了使用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外,加入抗發炎藥物、自體血清治療、淚管塞等方式控制病情;第四級重度乾眼症,除了上述治療方式,必須接受局部免疫抑制劑或手術,以避免視力損害。

如果經常久待冷氣房,建議在桌上放一杯水提高空氣中的濕度,才不會使淚液過度蒸發造成乾眼症。(圖/周志龍攝)

▲如果經常久待冷氣房,建議在桌上放一杯水提高空氣中的濕度,才不會使淚液過度蒸發造成乾眼症。(圖/CTWANT提供)

此外,孫啟欽建議民眾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並處於「良好環境」中,避免室內過強空調,「多保濕、多保養、多休息」也能遠離乾眼症,例如在桌上放一杯水提高室內濕度、透過熱敷或增加眨眼頻率促進淚液分泌,維持充足睡眠也有效減緩乾眼症狀。

其實不只青少年乾眼症患者增加,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報告顯示,各年齡層患者占比都明顯成長,其中65歲以上乾眼症患者更是高達20.72%,主要是老化導致淚腺分泌減少所致。

鄭惠川提醒3C產品重度使用者、65歲以上長者、停經後女性、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四大高風險族群」要提高警覺;若眼睛出現「乾澀、異物感、灼熱感、畏光」四大常見症狀,應盡速就醫。患者除了遵照醫囑治療,平日也應遵守「適當使用人工淚液、用眼過程適度休息、避免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均衡飲食,多補充維生素A」四種日常照護準則,以改善乾眼不適、促進眼睛健康。

延伸閱讀
乾眼世代1/青少年患者暴增53倍 14歲國中生罹病!醫大驚「怎麼可能?」
你OTT了嗎3/國人愛追劇每人訂閱3.2個影音平台「揪伙合訂較便宜」
寵物情緣/蔚葒縈愛狗成痴 樂幫毛小孩添行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