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譴責美國插手「台灣問題」 恐波及朝鮮半島局勢

▲▼北韓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第76周年黨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方面譴責美國插手台海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央社首爾23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表示,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方將提供防衛。對此,北韓官員23日譴責美國「魯莽」插手台灣問題,並指美國的區域軍事存在日益增加,恐對北韓造成潛在威脅。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外務省副相朴明浩(Pak Myong Ho)批評,美國派遣軍艦穿過台灣海峽,還提供台灣升級的武器系統與軍事訓練,美方「輕率插手」北韓視為完全是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可能連帶導致「脆弱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

朴明浩表示,駐南韓美軍兵力和軍事基地都被用來向中國施壓,美國與其在台灣週邊的附屬國也集結了強大武力,隨時可能轉而投入針對北韓的軍事行動,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他還說,以美國為首的該區域敵對勢力「毫無說服力地宣稱」,北韓和中國將分別在朝鮮半島與台灣製造麻煩,因此不斷增加區域內的軍事存在,「這個事實證明美國是為了扼殺我國和中國這兩個社會主義國家,以維護自身霸權」。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台灣遭到中國攻擊會協助防衛。(圖/路透)

拜登21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上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拜登答覆:「會,我們對此有承諾。」隔日白宮與國務院同聲澄清,拜登並未傳達新的政策,美國對台政策亦無改變。

平壤主要盟友兼經濟命脈中國與美國的競爭日益激烈之際,北韓也越來越常批評美國在亞太地區扮演的安全角色。上月,拜登政府決定向澳洲提供核動力潛艇後,北韓亦威脅將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與北韓的無核化談判已停滯長達2年多。北韓一度沉寂數月後,自9月開始加大飛彈試射力度,繼續向南韓施壓。美國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於23日稍晚已抵達南韓,將與盟友就重啟北韓談判進行會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