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注意!天冷孩狂抓「癢到爆」 醫3招養出水嫩肌

▲男嬰,嬰兒,嬰。(圖/視覺中國)

▲季節轉換時,容易出現乾癢情況,醫師建議可加強保濕頻率。(圖/視覺中國)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即將進入冬天,許多人在這個轉換季節的階段,不時覺得身體哪裡不適應,尤其占比面積最大的皮膚,更是容易覺得乾癢,較大的小朋友或是大人還可以自我感覺哪裡不適,但還無法說話的幼兒,要怎麼確定他們的皮膚是不是在「正常的狀態」呢?皮膚科醫師傳授3招小法寶,讓你好好保護寶寶的水嫩肌。

皮膚專科醫師王筱涵提到,換季時的乾、癢不一定是「過敏」,誘發過敏的原因比較常見是塵蹣、動物毛或黴菌等。換季的乾癢或不適,大多因為季節轉變的冷熱和濕度改變造成皮膚的刺激。醫師指出,過敏比較是持續性、長期的問題,後者季節性的問題,像是皮膚乾燥或濕度改變,可以藉由加強保濕、和環境除濕整理就會有所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筱涵表示,針對小朋友的部分,在換季期間,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的問題,建議要加強保濕。而確定是否有足夠保濕的方式,從皮膚表現觀察,一旦出現較粗糙、乾燥、沒有光滑透亮感,乳液或乳霜的使用頻率便可視情況增加。在洗澡後3分鐘內就趕緊擦過一次,局部重點乾癢的地方另外加強。

▲▼乳液,護手霜。(圖/取自Pixabay)

▲想讓皮膚保持水潤,選用的東西、擦拭頻率與時間點都是關鍵。(圖/取自Pixabay)

王筱涵說,選的東西(乳液或油霜)、擦的頻率跟時間點,都是影響的關鍵,程度大概是看起來「油油亮亮」即可。但醫師提醒,如果已經出現皮膚痛、傷口、膿湯水出現,一定要趕緊就醫。

除此之外,王筱涵也教爸媽幾招挑選乳液,以成分單純這項條件來當基礎,有香精、色素這兩者就建議避開,基本判斷就是以「味道」跟「顏色」觀察。醫師另外再分享一招,可數一下成分表的種類,盡量少於25種以內,較能避免複雜的成分,像是過多的植萃成分或防腐劑的刺激。也切記,換季時還是先用原本就已經習慣的產品,等到肌膚穩定時,再替換新的東西。

皮膚科專科醫師林昱廷補充,天氣變得偏乾燥,敏感的人就容易出現較多問題,很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貼身衣物」帶來的刺激,也影響很大,容易感覺搔癢,還有飲酒、辛香料及暖氣房同樣是因素之一。而且有許多皮膚乾燥問題,不一定是乳液本身,大部分常見的是 「使用太少」,或是冬天洗熱水澡太久等相關的外在原因導致。

林昱廷建議,在出現較為乾燥的狀況時,可試試看以下方式:

1.使用適合保濕劑:冬天可用乳霜、夏天用乳液

2.生活模式、沐浴習慣:檢視有無助長脫脂的情況

3.抑制搔癢感

4.以藥物治療發炎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