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怪出巡!2噸曼波魚被捕 漁民決定放生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近日漁民在北非摩洛哥與西班牙海港城市休達(Ceuta)附近的海域內,捕到一隻長約3.2公尺、寬約2.9公尺的巨大曼波魚,重到只能用現場工具估算牠約為2000公斤,漁民請來研究人員觀察紀錄後,便將曼波魚放回大海,讓研究員相當感動。

根據CNN報導,一艘專捕鮪魚的漁船4日捕到這條曼波魚,因為船上只有1000公斤的秤,擔心放上去會讓秤被壓壞,才用現場工具估算出這條魚約重達2噸。

漁民隨即聯絡西班牙塞維利亞大學(Universidad de Sevilla)在休達的海生實驗室人員,實驗室主任奧斯塔雷(Enrique Ostale)說,他們一直和當地漁民配合,只要抓到罕見的生物,就會通知他們觀察。

▲▼             。(圖/路透)

▲這條曼波魚重達2噸,可能已經超過20歲。(圖/路透)

研究員拍攝了這條曼波魚的近距離照片,並進行DNA取樣,隨後漁民就將牠放回大海,奧斯塔雷表示,這附近是第一次出現這麼大的曼波魚,牠的皮膚呈現深灰色,兩側有圓形凹槽,應該是花紋翻車魨(Mola alexandrini)。

加利福尼亞州科學院海洋生物學家蒂爾尼( Tierney Thys )表示,花紋翻車魨是「真正的海怪之一」,雖然外型看起來笨重,但在水中移動時可說是「像鳥一樣飛翔」。這次捕到的曼波魚可能超過20歲,應該是雌性,因為至今沒有發現過超過2公尺的雄性曼波魚。

▲▼             。(圖/路透)

▲最後漁民將牠放回大海。(圖/路透)

目前對於曼波魚的壽命、族群等相關研究還不多,不知道這隻巨大的曼波魚回到海裡還能生存多久,不過蒂爾尼對於牠回歸大海感到高興,「像曼波魚這樣的大個能激起我們的好奇心,好讓大家達成管理海洋生態系統的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