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YouTuber百萬收入的金流秘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YouTuber百萬收入的金流秘密,表面上是國庫的稅收損失,深層是台灣新媒體產業資金的巨大損失。個體的YouTuber固然成功,總體的媒體產業則失血嚴重。

 

▲自媒體YouTube的創作者創造出大量影音內容,現在已經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圖/路透)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最近因為參與撰寫自媒體經營管理與行銷的教材,分析了許多有趣的資料。

對於自媒體等網路新媒體來講,最重要的概念可不是流量,而是「變現」,所以轉換率 (CVR,Conversion Rate)非常重要,關鍵在於平均多少人可以促成一次流量變現。

頂尖YouTuber收益驚人

根據influencer的最新統計,台灣第一名YouTuber的粉絲量超過了400萬,月收入估計為200萬上下;第二名YouTuber的粉絲量也超過400萬,月收入估計接近了200萬;第三名YouTuber的粉絲量接近400萬,月收入估計100萬上下。

光是台灣前三名的YouTuber,每月收入都是百萬以上,前三名加總就有500萬。這種收入水平,已經高於不少中小企業,羨煞許多的小資族,至於平凡的上班族們,根本只能瞠目以對。

▲知名Youtuber一個月高達數百萬台幣的收入,甚至凌駕於多數中小企業。(圖/pixabay)

有人看了前面的數據可能好奇,怎麼前三名YouTuber的粉絲數跟收入好像不是等比例的關係?如果仔細看看influencer,上面有YouTuber粉絲數及收入的排名,更會知道這個事實。

事實上,恐怕沒有多少YouTuber真的完全明白自己的收入結構,許多人只知道粉絲數不能直接換算成收入,因為流量、點擊、語系(所在的國家或地區)、類型都會影響價值。

一般以為,YouTuber可以廣告收益的55%,估計一萬次顯示可以分到300元。相較來看,加入了Google的AdSense,一般以為可以分到搜尋廣告收益的 51%、內容廣告收益的 68%,收益大約是一萬次流量可以分到2000元。兩者的RPM(千次收益)差了不少,背後自有演算法及CVR的考量。

Youtube積極翻新變現工具,原來的直播贊助功能,YouTube 可以提取走收益的30%;至於商品販售的功能,本來的門檻是訂閱人數超過一萬人,在某些國家或地區可以直接販售商品。這是跨入電商了,未來對蝦皮等業者不無衝擊。

市場已被分食 YouTube避稅成最大贏家

現在YouTuber的成功者,他們的既有經驗多半不能直接成為新進者的學習典範,因為時空背景不同,而且本來的市場已經被他們稱霸。就像看到有人養貓就擁有百萬粉絲,如果以為自己也養貓並且經營頻道就可以同樣成功,那顯然就是完全不懂行銷學與競爭策略了。

怎麼成為成功的YouTuber,這跟怎麼拍出成功的影劇,有很多相通的道理。不過在YouTuber百萬收入背後的成功秘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YouTube 平台的坐收漁利。台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把YouTuber當成未來工作的優先志願,這種UGC模式對YouTube的貢獻真是深遠。

▲YouTuber吸引年輕人投入,甚至當成未來志願考慮,平台成大贏家。(圖/路透)

無數YouTuber承先啟後紛紛投入,從先前提到的分潤比例可知,最大贏家當然是YouTube。更何況,YouTube在2020年已經是市佔率94%的最厲害OTT平台。國稅局已注意要找YouTuber收稅,至今卻還不太能有效向YouTube收稅。

YouTuber百萬收入的金流秘密,表面上是國庫的稅收損失,深層是台灣新媒體產業資金的巨大損失。個體的YouTuber固然成功,總體的媒體產業則失血嚴重。

熱門點閱》

►劉依俐/Deepfake「腥」聞風暴 小玉罪責輕微?

►小玉變臉技術「Deepfake」 甚至會引起社會動盪?

►呂秋遠/小玉「數位性暴力」 有天可能在你我身上發生

►徐子涵/電腦可挑土豆 也能生產「變臉」謎片?AI只會做好事的年代已經過去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