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正罹大腸癌病逝!醫曝關鍵症狀:快就醫

▲▼肚子痛,胃痛,痛苦,拉肚子。(示意圖/Pixabay)

▲早期大腸癌不一定會有症狀出現。(示意圖/Pixabay)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被稱為「民主戰艦」的前立委朱高正,今天(22日)晚間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根據國健署公布10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已連續13年成為癌症之王,發生人數第一名。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日前在《健康2.0》節目表示,如果民眾出現「這些症狀」,記得趕快安排檢查。

許秉毅指出,早期的大腸癌並沒有什麼症狀,特別是右側的大腸特別容易沒有症狀,因為右側大腸的管徑比較大,不容易出現阻塞的情形,若大腸裡有腫瘤,在成長的過程中表面常常會潰爛,造成滲血的情形出現,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貧血,然而這種慢性的滲血並不會產生血便,大便基本上還是黃的,提醒民眾不要認為大便是黃的就沒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秉毅接著說明,若腫瘤長在左側大腸,管徑相對比較小就會容易阻塞,病人可能會有便秘、腸子急速收縮而產生絞痛的情形出現,更由於腸子管徑縮小,所排泄出來的大便形狀有可能像鉛筆一樣細。

最後,許秉毅表示,若是直腸的癌症,就容易會有頻便,時常有便意卻有上不出來,又或者有排血便的情形出現。他也強調,大約50歲以上就會是大腸癌的好發年齡,50歲以上的民眾就可以去進行大腸癌的篩檢,如果有大腸癌的家族史,更可以提早到40歲進行篩檢。

據本站《4大習慣養起來!大腸癌風險降30% 醫揭「這年紀」超關鍵》報導,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曾指出,「保持運動習慣」、「戒掉抽菸」、「維持好的體態」、「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這4大方向維持好,就可以減少大腸癌威脅。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