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台灣「扶老比」創新高 政府要拉一把「躺平族」!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年人口逐漸升高,物價、房價高漲,造成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努力。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社會的中堅。年輕不努力幹活,沒錢就不消費,也沒動力投資,對經濟發展極為不利。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台灣因人口快速老化加上少子化,以及壽命不斷延長,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2018至2065年)」預估2026年的65歲人口比例將達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這現象也讓扶老比[(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15~64歲壯年人口)×100,即每100位壯年人口要扶養的老年人口數]不斷上升。

截至今年至8月為止,扶老比已增加至23.37%,成為統計以來的新高點,比10年前的14.7%增加了8.67個百分點。反觀扶幼比[0~14歲人口/(15~64歲壯年人口)×100],則持續走低,10年前為20.37%,今年已降至17.53%。

2021年總扶養比(扶老比+扶幼比)已達40.9%,意謂撫養的壓力仍然高居不下。有道是:「生之者寡,食之者眾」。未來,四大退休基金、健保都難逃破產命運。再者,扶養比增加、扶老比持續攀升、扶幼比下降,也成為現代人的無形壓力,更是青壯人口難以承受之重。

人口老化成社會一大隱憂 將衝擊經濟成長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台灣早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更嚴重的是,2040年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將達30%,2051年更高達37%。

▲根據2018年國發會公布的人口推估,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在五年後超過百分之二十。(圖/馮建棨製表)

日本總務省於今年9月中公布,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去年增加,共3,640萬人,占總人口比例29.1%,居全球之冠。高齡者人數及占總人口比例雙創新高,成為社會及經濟發展一大隱憂。相較日本,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較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啊!值得注意的是,人口老化將對醫療與長照需求快速增加,造成社會福利負擔沉重,進而排擠其他項支出;對國內消費內需與勞動供給也會產生不利影響。

除此,有不少研究亦指出,人口結構的改變對經濟與金融上亦會造成影響,因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弱化,產經政策也須隨之改變;包括國際貿易、市場、產業、消費需求及基礎環境都將產生極大變化。國際貨幣基金(IMF)早於2015年4月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提出警示,已開發國家或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因受到人口老化拖累,除非對科技創新和基礎建設擴大投資、提高生產力,否則全球經濟可能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社會福利支出穩居最大項 排擠其他項目預算

如前所述,人口老化衍生的問題很多,包括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及勞動參與率下降、社會福利支出增加,財政惡化;消費、投資活動減少、最終是經濟成長衰退。

台灣全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社福支出(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福利服務、國民就業及醫療 保健等五項支出)一直是預算的最大項,尤其2021年度編列高達5,594億元(台幣,以下同),占當年度歲出2.16兆餘元的25.9%,較去年成長幅度也高達6.9%,續創歷史新高。

台灣近5年的社福預算及支出逐年增加,2017年為4,765億元、2018年4,907億元、2019年4,920億元,2020年來到5,235億元,首度破5,000億大關、今年度更高達5,594億元。

▲因為人口結構老化,社會福利預算大幅增加,排擠到他項預算。(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年年成長的主因,除了補貼勞保、國保等虧損外,也支應老人年金、身障年金等各式社會保險支出。但社會福利支出增加卻排擠其他項目預算,尤其是經建支出難以增加,影響整體經濟建設。

「躺平族」隨扶老比增加 愈來愈多年輕人喪失鬥志

日本歷經20世紀90年代經濟泡沫破裂之後,開始進入失落的10年、20年、甚至30年,長時間的經濟停滯,催生了不出社會、自我封閉的「蟄居族」,在少子化,人口老化下,失去上進心和欲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中國大陸則是指90後和00後年輕人在國內經濟下滑、社會階層固定導致的階層流動困難、社會問題激化的大背景下,出於對現實環境的失望而做出的「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而台灣在少子化,加上老年化的趨勢下,扶幼比和扶老比在2020年進入黃金交叉,扶老比例超越扶幼,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有增無減。

尤有進者,房價及物價不斷上漲,薪資卻未明顯增長,政府祭出的打房措施成效也不如預期,讓許多年輕人對買房、買車愈感希望渺茫,也開始出現所謂的「躺平族」,意即年輕人因感到辛苦努力得不到成果,乾脆放棄努力,不買房車、不婚不生,得過且過躺平度日。

年輕人都不再相信「努力有回報」,「躺平族」愈來愈多,對社會及經濟發展絕非是好事,甚至將來有更多人淪為「下流老人」,造成社會負擔,形成惡性循環。

▲年輕人對未來失去信心,不努力的現象越來越普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政府宜對症下藥 提供高齡者就業及年輕人友善環境

綜合言之,高齡化不僅將改變台灣的社會人口結構,更對社會經濟等外在環境產生直接影響,衝擊競爭力,政府宜及早宜未雨綢繆,檢討修正人口政策、勞動力需求、社會福利政策及退休政策等。積極進行相關法規鬆綁並研擬完善配套措施,以因應嚴峻挑戰。

一、促進中高年齡者就業:日本無疑是當今全球老人化最嚴重的國家,為解決高齡化就業,於2006年實施「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協助高齡者再就業與確保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已獲得顯著的成效。據悉,日本的65至70歲這個年齡區間,尚有一半的人現在還在工作。有工作,就健康,也不會造成社會負擔。

台灣日本化現象愈趨明顯,有鑑於此,「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於2020年12月上路,立法目的係為落實尊嚴勞動,提升中高齡者勞動參與,促進高齡者再就業,保障經濟安全,鼓勵世代合作與經驗傳承,維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權益,建構友善就業環境,並促進其人力資源之運用。

在此法中的第二章:禁止年齡歧視,雇主對求職或受僱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不得以年齡為由予以差別待遇。持退休後再就業。第 28 條:65歲以上勞工,雇主得以定期勞動契約僱用之。第六章:推動銀髮人才服務。有了法源基礎,再來就是看中央及地方政策能否有效地執行,立竿見影。

二、平抑房價、改善薪資結構、鼓勵年輕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社會的中堅;年輕人失去鬥志,國家未來就沒希望。年輕不努力幹活,沒錢就不消費,也沒動力投資,對經濟發展極為不利。近期,北京新華社還發布影片激勵年輕人不要「躺平」,而要「持續奮鬥」,中共共青團微博則呼籲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躺平」。至於台灣,政府也該對年輕人「躺平」有所作為了吧!

熱門點閱》

►簡秀枝/《甘露水》終於遇上最對的時代、最對的人

►趙春山/「台海無戰事」普丁看得最清楚?

►吳崑玉/四堅持、尋找不同意見「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自揭對抗社會「內捲化」

►行路/正視民意趨勢 修正《台灣菸防法》「避凶」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