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開「要開抽油煙機」吸致癌物?網提「錯誤1觀念」醫護粉專解答了

▲▼網友好奇,煮開水到底要不要開抽油煙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煮開水幾乎是民眾每天的日常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煮開水」可說是民眾例行的生活日常,有專家曾表示,開水煮開後要打開蓋子再煮個幾分鐘,以除去自來水中的氯氣。就有一名網友表示,家裡煮開水時會打開抽油煙機,以便吸除氯氣,但是被朋友說是多此一舉。對此,有人解釋,自來水中的氯含量非常低,不會有危險;醫護粉專也曾對此提出解答。

一台網友在PTT以「煮開水的時候開不開抽油煙機?」為題發文,表示朋友看到自己煮開水時開抽油煙機,非常驚訝還問為什麼要這樣,「我就說要讓氯被吸走阿,把水煮開不就是為了殺菌跟讓氯蒸發嗎」,認為氯就算變成氣體也還在空氣中,所以要打開抽油煙機將之吸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原PO友人對於這個說法感到不以為然,「我朋友居然跟我說我想太多,氯才不會這樣就被吸走」,讓原PO不禁好奇大家都是怎麼煮水,便以「煮開水的時候開不開抽油煙機」為題,尋求網友意見。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表示,自己也會開,但是為了抽走熱氣,也有鄉民表示,「自來水中的氯很低喔,對人體無害,是揮發性物質」、「自來水氯離子含量低於空氣中氯氣危險濃度,怎麼煮都不會危險啦」。

針對「煮開水要不要開抽油煙機」這個問題,其實醫護粉專「美的好朋友」曾公開正解,煮開水會釋出三鹵甲烷到空氣中,但濃度極低,要因煮開水吸入氯仿而致癌,理論上機率非常低,所以到底要不要開抽油煙機,很難有明確答案,但如果民眾擔心因而致癌,想開也可以,只是要注意電能消耗。

▲▼  0

▲醫護粉專對於煮水是否要開抽油煙機提出解答。(圖/翻攝自美的好朋友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