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豪發419億給股東 現金流豐沛!Q3業績微增 

▲IBM,高璐華。(圖/記者吳佳穎攝)

▲IBM公布全球第三季營收微增,但現金流強大,發派15億美元股息給股東。(圖/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

根據IBM公布 2021年第三季業績報告,IBM 第三季營收為 176 億美元(約合台幣4910億元),微幅成長;是今年以來連續第三季成長,若不包括將在今年11月初完成拆分的勤達睿公司 (Kyndryl),營收成長為2.5%。雲端運算業務第三季繼續保持勢頭;過去12個月以來,IBM 總體雲業務規模達278億美元,成長 14%,歸功於軟體業務 (31%) 與諮詢業務 (30%) 雙雙上揚,紅帽 (Red Hat) 業務成長 17%。

IBM 指出,今年年初以來,由營運創造的調整後現金流達 50億美元;過去12個月以來累積現金流達 111億美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IBM 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 Arvind Krishna 表示,隨著今年11月初將完成分拆勤達睿 (Kyndryl),IBM 朝著發展為以平台為中心的混合雲和人工智慧公司的方向,又向前邁了一步。IBM繼續在軟體和諮詢業務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這是 IBM 未來創造高成長的機會所在,會持續專注於敏捷地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實現既定的中期目標,即「中個位數的營收成長」和豐沛的自由現金流。

IBM 公司資深副總裁兼財務長 James Kavanaugh 表示,IBM 在今年第三季和過去一年裡,都創造了穩健的現金流,同時保持著優異的資產負債比例和流動性,以支持混合雲和人工智慧企業策略。分拆勤達睿之後,IBM 的產品組合將更具備成長能力,將帶來更高價值的經常性營收和強大的現金流,使我們能夠繼續投資策略型業務、並為股東提供絕佳的投資回報。

現金流部份

2021 年第三季,IBM 的營運創造淨現金流 27 億美元。IBM 自由現金流為 6 億美元,其中包括 2020 年第四季度結構調整產生的 6 億美元的現金影響,以及拆分勤達睿產生的交易性成本。若不計上述現金影響,IBM 的調整後自由現金流為 12 億美元,並派發了15 億美元(約合台幣419億元)的股息給股東。

在過去 12 個月裡,IBM 的營運創造淨現金流 161 億美元;過去 12 個月的自由現金流為 92 億美元;若不計結構調整和拆分交易產生的 18 億美元現金影響,IBM調整後的自由現金流為 111 億美元。

截止今年第三季結束,IBM 持有現金 84 億美元,包括可轉換債券,比2020 年底減少 59 億美元;其中花費30億美元用於收購以及減債付款。

2021年第三季各部門業績

雲端與及認知軟體部門(包括雲和資料平台、認知應用和交易處理平台):

營收為 57 億美元,上升 2.5%(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上升 1.9%)。雲和資料平台成長 10%(按調整後匯率計算成長 9%);認知應用營收等比持平(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1%);交易處理平台下降 9%;雲營收成長 21%(按調整後匯率計算成長 20%)。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包括諮詢、應用管理和全球流程服務):

營收為 44 億美元,成長 11.6%(按調整後匯率計算增長 11%),其中諮詢業務成長 17%(按調整後匯率計算成長 16%);應用管理成長 5%;全球流程服務成長 19%。雲營收成長 38%(按調整後匯率計算成長 37%)。

全球資訊科技服務部(包括基礎設施和雲服務以及技術支援服務):

營收為 62 億美元,下降 4.8%(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5.4%);基礎設施和雲服務收入下降 5%(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6%);技術支援服務下降 4%(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5%);雲營收增長 1%(按調整後匯率計算持平);毛利率提升 120 個基準點。

系統部(包括系統硬體和作業系統軟體業務) :

營收為 11億 美元,下降 11.9%(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12.4%),主要受 IBM Z(下降 33%)和 Power 營收(下降 24%,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25%)下跌影響;儲存產品營收成長 11%;雲營收下降 42%(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43%)。

全球融資部(包括融資和二手設備出售業務):

營收為 2.2 億美元,下降 19.2%(按調整後匯率計算下降 19.8%)。

2021 年前三季業績

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9 個月營收總額為 541 億美元,與 2020 年前 9 個月的營收總額 533 億美元相比,成長 1.6%(按調整後業務和匯率計算下降 1%)。受勤達睿拆分的 7 億美元交易成本影響,淨收入為 34 億美元,同比下降 19%。稀釋後每股收益 3.77 美元,相比 2020 年同期稀釋後每股收益 4.72 美元,下降 20%。

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計算的每股收益,包含與購買的無形資產攤銷,和其他收購相關費用、退休相關費用、美國稅收改革法案的影響,以及與拆分勤達睿相關的交易成本帶來的每股影響(2.85美元)。勤達睿拆分成本的影響為每股 0.76 美元。

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按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計算的 9 個月營運淨收入為 60 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的 59 億美元,增長 1.3%。non-GAAP 的持續營運稀釋後每股收益為 6.62 美元,與2020 年稀釋後每股收益的 6.60 美元持平。

關鍵字: IBM營收諮詢軟體現金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PAY(7722)將於6/28舉行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