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女流產3次「夫妻檢查皆正常」 醫揪出「關鍵病因」

▲▼洗澡,傷心,失戀,分手,女人,哭泣。(圖/翻攝自pixabay)

▲34歲女習慣性流產,竟是甲狀腺疾病作祟。(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習慣性流產恐是甲狀腺作祟!A小姐34歲,結婚4年內流產三次,一次沒心跳,兩次因為子宮異常出血而流產,去婦產科診所檢查子宮卵巢沒有實質性的結構問題,醫師懷疑和甲狀腺及免疫調節有關係,最後A小姐診斷長期甲狀腺機能亢進。

收治該病例的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該對夫妻接受基因檢測兩夫妻也沒有太多異狀,因此到中醫就診,四診合參後發現,患者長期有掉髮困擾,而且常常伴隨心慌與睡眠障礙,患者原本自己以為因為受孕造成壓力大所致,但當時懷疑跟甲狀腺與免疫調節有關係,建議轉診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做詳細檢查,檢查發現A小姐長期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宗翰說,反覆流產排除了子宮結構與基因問題,通常內分泌與免疫調節絕對是關鍵,不管是甲狀腺亢進或是低下,都會增加早產、死產、胎兒生長偏小、子癲前症等風險,如果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婦女原本就因為排卵異常而不易受孕,在妊娠早期也容易出現自發性流產,所以穩定甲狀腺功能與自身免疫調節相當重要。

周宗翰解釋,甲狀腺調節失常與婦產科問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中醫觀點,調整甲狀腺的重點就是調整免疫系統錯亂,這通常也和內分泌失調、過敏體質有關,如果有正在服用西藥或是正在接受賀爾蒙人工受孕療程,中醫也可以藉由頭皮針,耳針己及丹田灸療來調節患者的內分泌系統。

周宗翰也建議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病史,以及過去或現在有服用甲狀腺素、抗甲狀腺製劑的妊娠婦女,在產前檢查務必檢測甲狀腺功能。另外,計畫進行人工生殖或已知甲狀腺素過氧化酶抗體(TPO-Ab)陽性的女性,也應檢測甲狀腺刺激素(TSH)來排除異常,以改善妊娠預後,將有助於降低習慣性性流產發生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