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城中城們」! 中市府已稽查30處老舊大樓

▲▼ 台中市中區、火車站。(圖/記者陳筱惠攝)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指出,由於台中老舊閒置建築物主要集中於中區,今(20)日再度聯合稽查。(圖/記者陳筱惠攝)

記者陳筱惠/台中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老舊建物隱憂, 都發局指出,由於台中老舊閒置建築物,主要集中於中區,今日下午邀集消防局及相關單位聯合稽查「千越綠川大廈」、「金殿888大樓」並加以輔導,要求限期改善,預計3日後再行稽查,未合格者將依法開罰,確保逃生避難動線安全。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35/賣房險被捲款! 鴻海前發言人曝「交易鬼故事」

根據台中市政府統計,每年持續針對複合式老舊大樓、閒置大樓加強公安與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去年共稽查約4000件,今年5至9月因受疫情影響,截至9月底約計2200件。

都發局主任秘書曾文誠說明,市府持續執行聯合公安稽查,今日稽查的「千越大樓」,有私人物品置放於逃生避難動線情形,已現場要求管委會、住戶限期改善,市府3日後將再前往查核,若未改善將依據建築法第91條開罰所有權人6萬元到30萬元。

▲▼ 老舊大樓安全總體檢 中市府加強稽查要求缺失限期改善。(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千越大樓屋齡已逾40年,除了1、2、5樓在使用外,其餘閒置中。(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千越大樓於1977年2月領取使用執照至今已逾40年,建物共2棟,臨綠川西街建物為10層,臨台灣大道一段81巷建物為5層,目前大樓僅1、2、5樓在使用,其中1樓部分店面尚有營業、2樓網咖、5樓住戶,其餘閒置中。

該大樓於2016年由都發局協助成立更新會,因未登記產權過多,整合困難,更新會今年8月26日委託都更規劃公司協助整合所有權人,已擬定事業計畫及相關審議程序,都發局也將協助後續事業計畫相關申請程序事宜。

有關「千越大樓」消防安檢,消防局說明,針對不合格部分,7年來累計開罰超過154萬元。今日稽查結果發現消防栓等設備未完成改善,將依消防法連續處罰,並予以停業或停止使用處分,若仍不改善,將依行政執行法裁處5千元以上30萬元以下怠金。

▲▼ 老舊大樓安全總體檢 中市府加強稽查要求缺失限期改善。(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府積極稽查「千越大樓」、「金殿888大樓」2處,要求管委會限期改善。(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另一建物「金殿888大樓」,都發局指出,稽查結果為大樓部分防火門設備不合格,已要求管委會限期改善;此外,由於大樓1、2樓及地下室空間未營業使用,市府也要求管委會加強巡視維護安全。

城中城大火是否有激起民眾對老舊建物的危機意識,大台中危老建築諮商中心經理江泓諭表示,「近期中心接到的諮詢的電話量的確有變多,但不確定是否與城中城大火有關。」

▲▼城中城大火17日   。(圖/記者吳世龍攝)

▲城中城大火燒出民眾危機意識,相關諮詢中心電話量增加 。(圖/記者吳世龍攝)

江泓諭分享,其實不僅是老舊大樓,台中老屋也十分眾多,包含公寓、透天。近期諮詢討論的一個案件就是一間老舊透天屋主,去年看見對門鄰居透天起火,因傳統鐵窗阻礙逃生、1、2樓堆積雜物導致屋主家人燒死在家中,而激起危機意識。對此,江泓諭說,此次意外發生憾事,震驚全台,但民眾也應即時檢視自家建物,避免憾事發生。

都發局表示,市府已清查全市30處類似高雄城中城的老舊大樓,並進一步調查有人居住的各住商混合複合式大樓用途、大樓閒置空間情形等因素,進行老舊大樓總體檢。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35/賣房險被捲款! 鴻海前發言人曝「交易鬼故事」

關鍵字:台中 老舊大樓都發局消防局城中城千越大樓危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漂情侶想落地生根!每週看房驚揭「恐怖現況」急了…內行給建議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許多年輕族群買房難如登天。1名北漂族透露,自己和女友都是南部人,目前2人資產加起來約有600萬元,最近有了買房的打算,近幾週很積極地看房,感受到房價似乎「每週都在調高」,讓他們非常心急,目前考慮桃園龜山A7重劃區、汐止基隆、鶯歌、淡水等地區,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決定發文請教網友意見。

19分鐘前

怕畫質不好…妹子猶豫「該牆壁投影or買電視?」 網全推1物

許多人在家追劇時,會連接到大螢幕,讓觀影體驗更享受。就有一名女網友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是否不買電視,在家中留一面牆做投影就好,但又擔心色彩、畫質等問題,因此十分猶豫。對此,不少網友都建議,可以買好一點的投影機。

21分鐘前

達麗拿下北高雄首件捷運聯開案 將斥27億蓋23層住商大樓

北高雄TOD大眾運輸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高市府22日公布「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西基地)土地開發案」,由達麗建設成為最優申請人,預估投資額達27.15億元,打造地上23樓的住商綜合大樓。專家預估,該案位於岡山最熱鬧的市中心,一旦推案將創岡山區段新高。

35分鐘前

高雄丟棄彈簧床墊要收費了!傳統375元、獨立筒700元...明年實施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統計,高雄人每年丟棄的彈簧床墊約有10萬張,拆解、破碎過程工序繁瑣,能回收變賣的僅僅是高碳鋼彈簧,回收商拒絕處理,清潔隊接手,卻大感棘手,去年有7、8千床排隊等待拆解,有鑑於其他縣市,傢俱公司向客戶收費清運,卻把床墊丟給清潔隊處理,高雄市環保局研議,明年開始收費,以免影響區隊運作。

1小時前

拆屋法規顛三觀!合建契約「太簡陋」建商不願改 專家教1招制衡

都更專家耳提面命提醒,簽合建契約書前,應另請律師或專家審閱合約內容,保障地主權益。不過信義區吳興街一處危老案,地主A小姐請專業律師為合約修改把關,建商卻堅持用原版合約,於是便當沒簽約的地主不願合建,將老公寓對半拆除,僅留下樓梯給剩餘住戶,A小姐大嘆,「好可怕的改建手段!」

1小時前

住戶怒保全滑手機 狂投訴換人!「來新一批」一看後悔了

有些保全在工作閒暇時,會滑手機殺時間。但就有網友表示,社區住戶會以警衛滑手機、不幫忙搬東西、不幫打掃阿姨打掃等理由跟管委會抱怨,「結果越換(保全)公司,警衛素質越爛」,令他納悶「為什麼會有人抱怨警衛玩手機呢?」引發討論。

2小時前

砸錢住高級飯店浪費錢 「超過一半時間」在睡覺:1晚1000就夠了

出去玩要住哪間飯店,很多人是以房價來挑選,也有旅客覺得位置、設施等其他條件更重要,有網友表示,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只要出去旅遊,基本上都是戶外行程,飯店只是洗澡、休息睡覺的地方,好奇「一定要住很好嗎?」認為超過3千元就很貴了,貼文掀起網友討論。

2小時前

長輩能買房 他檢討年輕人「先控制慾望吧」:自己的問題

「連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還談什麼買房?」有網友日前貼出一張表格,上面列出父輩與年輕人在花錢方面的差別,像是長輩都喝水,年輕人則喝連鎖咖啡、手搖飲,並檢討年輕一輩買不起房,「不要一直喊說買不起房,要政府打房。先控制自己的慾望吧!」貼文引發議論。

2小時前

1棟住宅大樓都沒有 13期首家餐廳開張「宛如孤島」

13期重劃區橫跨南屯區、南區,為台中市中心難得的重劃區。不過全區2024年初才開始有建案進場,就在一片荒蕪的重劃區內,出現一棟孤島式餐廳。業者表示,剛開始要進駐時也會憂心,不過開幕不到一個月,生意非常好。

3小時前

力麒賣總部大樓「為搬家做準備」 大咖家族砸12億接手

《ETtoday新聞雲》搶先獨家取得消息,力麒建設關企以約12.8億元,整棟出售吉林路總部大樓,將採售後回租2~3年,除回收資金,也接軌未來松江路新總部大樓完工及搬遷。而接手舊總部的買方大有來頭,與能率集團董家有關。

4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