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長文/不要讓大陸對和統絕望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英文日前的談話和民進黨目前的路線,會令中共的作為不得不更加激進。

 ●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

兩岸各自紀念雙十,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忠實的繼承者」;蔡英文總統則拋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北京在思考如何「繼承整個中國」,民進黨則盤算如何製造「兩個中國」,兩黨之差異,可見一斑。

中共尊崇孫文 習也有「三民主義」可能

國共長期鬥爭,卻又共同尊崇中山先生,難免「一個孫文,各自表述」;如今習近平不但直接指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並認為中共是孫中山「最忠實的繼承者」,這換個角度來說,是三民主義,要統一中國了嗎?

若北京願意認同「三民主義」,台灣地區人民也就失去了反對統一的理由;但目前的中國共產黨,民生、民族主義都不在話下,但並沒有顯露出對「民權主義」的嚮往。習總書記推崇孫中山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但國父對「民權」的主張,並不僅以非世襲的「共和」為滿足,還必須包括權力的制衡,人民「直接」對執政者的監督,這才是「民權主義」的全貌。

一直以來,各界對習總書記,有「大陸蔣經國」的期待,希望習先生在集權力於一身、讓中國步入小康社會之後,能夠像蔣經國先生一樣,「以專制結束專制」。

依習近平目前的作為,筆者衷心期待有這樣的可能。目前大陸尚沒有如同當年台灣民主化的條件,但若習先生的施政可以延續,大陸人民又既富且均,也逐步開始地方選舉,又解除黨禁、放鬆對言論的管制,大陸當然也能完全實現三民主義,兩岸「良制一國」之目標水到渠成。

▲作者期許中共也能如台灣民主化過程,逐步開放黨、報禁。(圖/路透社)

重啟「兩國論」 會是激進行動催化劑

至於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還是選舉考量,還是在打台獨擦邊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全中國,治權及於台澎金馬;中華民國並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治的範圍,都隸屬於「中華民國」。

蔡英文想要重啟「兩國論」,其實是逼北京下不了台;民進黨有沒有想過,北京下不了台,就必須對台灣更激進、更強硬,才能對內部交代。民進黨對獨派的安撫,其實是大陸「武統」的催化劑。

北京當局展現長遠目光

今天的北京,以發展中經濟體的身分,環保標準卻已比照先進國家;習先生向全世界宣布二○三○達峰二○六○淨零,與拜登攜手面對氣候變遷。民進黨在想下一次選舉,習近平已經在思考下一個世代生存與幸福。

除了「均富」,習總書記還希望做到「永續」,這等於是要大陸整體的工業轉型,何其不易!要做的事太多,如果台灣給北京一個下台階,「統一」不會是北京的當務之急;但以現在民進黨的路線,北京若不對台灣強硬,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基礎也會動搖。

前AIT主席卜睿哲曾勸告台灣「不要讓大陸對統一絕望」,卜睿哲講得很含蓄,他真正的意思是,「不要讓大陸對和平統一絕望」。

這句話,我們都應該深思。

熱門點閱》

►解讀雙十節演說》蕭育和/大陸之旁、帝國之外的「中華民國臺灣72年」

►解讀雙十節演說》趙春山/辛亥革命110年:兩岸領導人隔空交火

►解讀雙十節演說》王高成/蔡英文拋「兩國論」 兩岸關係將動盪不安

►吳崑玉/四堅持、尋找不同意見「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自揭對抗社會「內捲化」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報原標題為「不要讓大陸對和統絕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長文專欄

陳長文專欄 陳長文

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法學教授,首任海基會秘書長,在獨輪車上體悟生命萬物平衡之道的地球人。

陳長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