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了》章定煊/美國與台灣「房市羊群」 只能求老天保佑

● 章定煊/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美國2021年8月CPI年增5.3%,排除能源與物價指數年增4.0%,通膨巨獸陰影壟罩美國。只要親朋好友在美國的都知道,他們感受到物價上漲率絕對超過這個數字。

台灣的CPI是2.63%,台灣民眾感受到的物價上漲壓力,也是高於這個數字。CPI指數跟民眾感受脫節,跟它裡面所設定的權重還有調查方法都有關係。當然CPI要怎麼計算有其理由,我也不便置評。但是我們政府官員必須要了解它應用的侷限性,老是在那邊說只是季節性蔬菜漲了,只是油價漲了,蚵仔麵線沒有漲。不知道是在安慰民眾還是欺騙自己,就會導致很嚴重的錯誤決策。

房市熱絡 房貸利率可達3%以上

通膨疑慮終於成為房市的最後引爆點,恐慌的置產族跟觀望的首購族衝入房市,台灣房市開始遍地開花。不過建商也不見得要高興得太早,之前的預售案,要是土地成本拿得很高,還不曉得得用多少營造成本才能完工,即使沒爛尾,用工程品質來節約成本,消費者就吃虧大了。

偏好先建後售的高雄算是衝擊較小。真正自用首購族,咬著牙進場的,也要特別留意自身的財務狀況,最好自身的所得也是能夠隨著通膨調升,不然等到交屋時,萬一要面對3%以上的房貸利率,要估計一下自己是否承擔得起。

在金融海嘯前,台灣沒有通膨,房貸利率也是2.5%以上的水準,資金退場加上成本推升通膨的情況下,3%以上不算太離譜的估計。

▲面對通膨疑慮,台灣置產族、首購族湧入房市,必須要先想好如何面對房貸利率的衝擊。(圖/記者陳筱惠攝)

疫情和中國限電 美國面臨通膨危機

這波美國通膨也是算是美國挖了一個坑自己跳進去,一昧的印鈔大撒幣想要製造需求拉動的通膨來刺激經濟。沒料到全球疫情導致供應到處斷鏈帶來的供應短缺威脅,老是想貿易報復中國,中國索性把電閘拉起來,把高耗能高汙染低附加價值的產品線停掉。

現在美國算是麻煩大了,貨幣炸彈拆得不好變成停滯型通膨,貨幣工具就完全無法使用了。美國聯準會也算是自己買個教訓,老是說這樣沒事沒事,自詡創造了一個新的經濟學模式,把貨幣氣球越吹越大,現在終於面臨吹爆的危機。

▲美國聯準會宣布量化寬鬆政策,大量印鈔,如今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圖/路透)

氾濫的貨幣收得快,房市股市泡沫立刻崩潰;收得慢,快速的通膨又會摧毀經濟,現在完全是看老天保不保佑美國。其實台灣政府還不是一樣,老是說房市的漲幅還好還好,現在房市羊群應開始成形,變得不太好了,要說甚麼?我覺得他們還是說還好還好,既然還好就不會有甚麼大的動作,然後看老天保不保佑台灣。

如果中國是堅持走一個產業升級的道路,汰除高耗能高汙染產業低附加價值產業,過去提供大量廉價商品的世界工廠將一去不復返,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無論是越南、印度恐怕都無足夠的勞力與電力設施來填補這個生產缺口,成本推動的通膨將會困擾全球一陣子,台灣民眾還是要做好面對輸入型通膨的準備。

熱門點閱》

►通膨來了》謝金河/通膨已成全球迫切的課題!

►周行一/台灣人的購買力

►李沃牆/國內外通膨壓力增 振興五倍券恐推波助瀾

►鍾文榮/主計長 如何用200元五倍券買十碗蚵仔麵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章定煊」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