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打造基隆科學園區計畫曝光 未來10年要拚300億商機

▲ 批火車不進基隆張冠李戴 林右昌:現在操作選舉議題,有點太早了。(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近年來快速發展。(資料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基隆受限於地形與財源不足,發展遠遠落後雙北。具有創新企業家背景的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規劃打造基隆科學園區,檢討重整市內現有工業區,並在未來捷運沿線進行開發,預計8至10年的時間,要替基隆創造300億元以上的收入。

根據謝國樑規劃,這些收入都歸基隆市民共享,會投入青年創業、照顧弱勢、發展社福、交通觀光建設等,全方面打造新基隆。

謝國樑畢業於麻省理工商學院碩士,回台後創辦知名電子劵商,也創辦華聯國際多媒體公司,在2017年第一個以「電影人」身份榮獲安永企業家獎的殊榮,是政壇上極少數具有企業家身份與實務經驗的政治人物,同屆獲獎的「同學」還有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與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等。

謝國樑辦公室發言人林祐德表示,將在北五堵工業區規劃基隆科學園區,仿造矽谷模式,在北五堵工業區規劃基隆科學園區,成為台北內湖科學園區的替代方案,除了減壓首都圈之外,也可以創造數萬個就業機會。

林祐德表示,參考台北市與新北市透過「容積銀行」的機制,在大眾運輸系統或都市計畫周邊進行開發,但考量基隆的地理環境,採用較彈性、可行的「容積央行」概念,全基隆都適用,盼能有效整合新、舊城區,打造新基隆。

林祐德說明,透過「容積央行」的機制,打破蛋黃區與蛋白區,進行跨區域整合,使蛋黃區空間有效釋放,蛋白區則在產業鏈有效發展自動增值,目標8至10年可為基隆帶來300億元以上的收入。

林祐德指出,除了基隆科學園區,透過都市計畫重新檢討,包括北台科技園區、大武崙工業區二期等其他工業區,以及新舊城區的土地,都可透過容積交換開發,為基隆帶來可觀的財源。

此外,在「容積央行」的機制下,土地增值與周邊產業發展,不僅能為政府帶來大量財源,也可轉換成政府的財源,這些收入都會投入「基隆建設幸福基金」,挹注於交通、社福等各面向建設與福利,讓基隆市民共享,打造基隆成為更進步的城市。

▼謝國樑。(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華聯國際董事長謝國樑2018常春藤盟校年終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