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台積電鳳凰城廠2024年產「5奈米晶片」 月產2萬片

▲台積電,半導體。(圖/路透社)

▲美國媒體CNBC報導,台積電鳳凰城廠2024年量產5奈米晶片,月產2萬片。(圖/路透社)

中央社鳳凰城17日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面臨晶片短缺,世界最大晶圓代工製造商台積電承諾在3年內投資1000億美元加速生產。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的晶片廠,將從2024年起開始生產5奈米晶片。

美國CNBC獨家參觀這座位於鳳凰城附近耗資120億美元的晶圓廠。台積電表示,這座廠將從2024年起開始生產5奈米晶片,月產量2萬片。

CNBC報導,美國目前沒有晶圓廠生產5奈米晶片,但台積電在美設廠將改變這一點。

台積電策略長、同時也是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總裁兼執行長的凱西迪(Rick Cassidy)說:「如果要更多的產能,就得蓋更多的晶圓廠,這就是我們在美設廠原因之一。我們的客戶希望我們在美國。美國政府也希望我們在這裡。」

現場目前正在興建4層樓高,面積達230萬平方英尺的廠房。台積電技術處長陳鏘澤(Tony Chen)告訴CNBC:「這裡是要蓋一座5奈米晶圓廠。實際上,這是我們在台灣晶圓廠的翻版。」

美國雖是先進晶片的誕生地,但數十年來美國晶片市占率已經輸給亞洲。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2020年全球晶片生產量亞洲占了79%。美國去年僅占全球晶片生產的12%,自1990年的37%大幅滑降。

根據台積電的數據,台積電去年占全球半導體產量的24%,較2019年的21%攀升。根據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在最新款iPhone、超級電腦或自動駕駛汽車人工智慧(AI)使用的最先進晶片產量方面,台積電占了92%,韓國的三星(Samsung)則占其餘的8%。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