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劑莫德納排第二 醫揭「疫苗保護力最強組合」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達61.44%。(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分析當今保護力最強的疫苗組合,第一是AZ加莫德納,其次是莫德納+莫德納,再來是AZ+BNT,然後是BNT+BNT,最後是兩碗陽春麵(指AZ+AZ)。

沈政男16日在臉書說,他是打AZ+Moderna,不過,「你不要傻傻故意去做混打,我們是因為當時沒飯吃,只剩陽春麵,於是去打了第一劑,現在既然有了更好選擇,第一選擇還是兩劑莫德納,兩劑BNT也很好,但兩劑莫德納更強,因為mRNA濃度是1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表示,有人在問,打第二劑莫德納會很不舒服?到底要不要打?拜託,既然打了第一劑,為什麼不打第二劑?頂多就是手臂舉不起來幾天,哪有什麼了不起的副作用?至於心肌炎,上了年紀的人幾乎不會。

▲▼亞東醫院感謝日本捐贈AZ疫苗 AZ疫苗瓶裝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沈政男認為,AZ+莫德納是保護力最強的疫苗組合。(圖/記者呂佳賢攝)

▲▼四種新冠疫苗 高端 莫德納 AZ BNT。(圖/記者呂佳賢攝)

沈政男指出,保護力最強是AZ+Moderna,其次是Moderna+Moderna,再來是AZ+BNT,然後是BNT+BNT,最後是兩碗陽春麵(指AZ+AZ)。

沈政男提到,只是混打終究沒有夠多研究佐證,證據效力比不上同種兩劑,因此,如果能打兩劑莫德納或BNT,還是比較放心的選擇;也有人說要等待第三劑,再來做混打!老人家有機會,醫療人員也可能,但一般民眾有得等了。

沈政男說,台灣這兩天達到一劑疫苗覆蓋率6成,而指揮中心說力拚年底兩劑6成,「我說:你必須很拚,才可能達到!甚至,你永遠達不到!」

▼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護人員準備幫學生施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分析,因為75歲以上族群至今一劑覆蓋率就只有7成1,遠遠低於國外,而兩劑覆蓋率至今也只有5成,其他族群的施打意願,會高很多嗎?

沈政男表示,如果屆時台灣只能達到2劑6成覆蓋率,那麼「與病毒共存」絕對不可行!因為,覆蓋率太低了!仍舊會有好多新增案例,絕對不可能放任病毒在那邊載浮載沉,這是台灣防疫大勢。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