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清晨18.7度!北北基6縣市豪大雨 入夜探最低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北部、東半部易有雨。(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6縣市豪大雨!受到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7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桃園市楊梅的18.7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晚、周一清晨氣溫降至最低,空曠地區約可降至17度,台北市區可降至18、19度。

豪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桃園市、花蓮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東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基隆北海岸、宜蘭縣地區及台北市、新北市山區及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以北地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氣象局也對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高雄、屏東沿海空曠地區及大台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氣象局說,今上半天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仍容易下雨,尤其新竹以北及宜蘭雨勢持續且明顯,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午過後迎風面的降雨將逐漸減少,北台灣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的機率降低,晚上之後剩下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及宜蘭降雨機率仍較高;至於中南部較不受影響,整天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只有午後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北部及宜花整天偏涼,氣溫介於20至25度,尤其桃園以北及宜蘭白天只有22、23度,至於其他地方早晚也偏涼,低溫約22至24度,高溫則可以來到27至30度。

氣象局預報,周一清晨東北風影響,清晨北台灣低溫約19至21度,其他地區低溫21至23度,空曠地區氣溫會再更低一些;周一白天至周二東北風減弱,氣溫稍回升,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周三、周四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周五另一波東北風增強,周六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水氣增、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一晨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有感轉涼,北台秋意濃,北台灣白天約在20度左右,今晚、周一晨降至最低,空曠地區約可降至17度,台北市區可降至18、19度,應注意衣著調整。

吳德榮分析,周一上午起至周四上午東北季風略減弱,氣溫逐日微升,北台仍偏涼,北海岸、東北部及東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部多雲時晴,中南部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周四下午鋒面接近北部、東北部轉有局部雨。

吳德榮提醒,周五、周六鋒面影響、東北季風增強,冷空氣雖不如前波,但降雨影響範圍更大,北部、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中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再略轉涼,南部雲量略增;此外,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周在西北太平洋,除了日本東方遠海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的南修外,並無其他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