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成功發射 陸女太空人將首度太空漫步「為女兒摘星星」

▲▼神舟十三號升空,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神舟十三號成功升空,3名太空人向地面問好。(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太空船「神舟十三號」16日凌晨成功發射,船上搭載的3名太空人之中,最受關注的就是現年41歲的女太空人王亞平,她將成為大陸首位入駐太空站,以及首名進行「太空漫步」的女太空人。

大陸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16日接受《中新社》訪問,介紹女太空人參與此次任務的特殊性。他說,太空站的任務比較複雜,所以進行了分工,有飛行專家、任務專家、載荷專家,從全世界來講,女太空人大部分都是任務專家,這跟女太空人的生理、心理情況有一定關係,「比如女性脂肪比較多,平均個頭矮、體重輕、有氧運動消耗的能量也低。」

龐之浩指出,大量實踐和理論研究發現,女太空人有執行太空任務的能力,而且在某些方面感覺更敏銳,心思更細膩,考慮問題更全面,處理問題更注意方式方法,溝通能力更好,「在微重力環境下,女太空人的雌激素水平和鎂的代謝優於男太空人,體內鐵含量低,所以被認為比較適合長期太空生活,不容易出現鐵中毒、血栓、血管痙攣、心律紊亂。」

▲▼神舟十三號升空,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龐之浩提到,王亞平是首位入駐大陸空間站的女飛行員,她的身體心理都比較成熟,這次任務是首次駐留6個月,派她上去有明顯優勢,「女太空人長期在軌駐留,從生理構造和心理素質講,她可能更成熟、穩健,對航天環境的適應能力更持久。」

龐之浩表示,根據女性生理特點和生活需要,團隊做了一些特殊準備,比如飛船座椅是根據女太空人的身材特製的,讓她無論飛天還是返回,都比較舒適,艙內太空裝也進行了定製,像是女性的手比較纖細,就做了適合女性的手套,女太空人大小便收集系統的高度距離也進行了調整,另外還給配置了巧克力、甜點和補血用品。

龐之浩提到,天舟三號根據任務需求,已經為女太空人送去了衛生用品、少量無毒化妝品。而針對女太空人生理特點比如月經問題,實踐表明,女航天員在太空月經基本正常,但是月經期間進行太空行走,容易得減壓病,所以在月經期間,一般不進行太空行走。

▲▼神舟十三號升空,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龐之浩還說,這次女太空人會進行艙外作業,從而誕生「中國太空行走第一女(太空人)」,這不光是一個榮譽,還要探索女太空人艙外行走的規律、特點、優勢等,「女太空人整體來講身材比較矮小,但是這也有優勢,因為在艙外活動時身體小,更容易控制,可以完成更細膩的工作。」

龐之浩說,在太空中,太空人一般都要把自己作為研究對象,進行航天醫學和空間生命科學研究,比如美國太空人格林77歲上太空,研究長期太空生活對老人生理心理的影響,「這次王亞平上去,可以開展以女性為主的航天醫學和空間科學生命研究,為以後長期載人航天做準備。」

根據資料,王亞平1980年出生在山東,現年41歲,1997年考入解放軍空軍長春飛行學院,是大陸第七批女機師,空軍上校軍階,能飛四種機型,曾擔任武漢空軍運輸機機師,曾參與汶川救災、北京奧運會消雲減雨等重大任務,飛行時間達1600小時。

▼王亞平現年41歲,育有一名女兒。(圖/CFP)

▲▼神舟十三號升空,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王亞平2010年5月正式成為大陸第二批太空人,並於2013年6月11日搭乘神舟十號飛上太空,是大陸第二位執行航太飛行任務的女太空人,也是大陸首名80後飛天太空人,在本次任務之中,她還將成為大陸首名進入太空站、且出艙進行太空漫步的女太空人。

此外,王亞平還有一名女兒,因為訓練要求,她與孩子聚少離多,直到女兒在一次課堂上哭著跟老師說,「老師,我可以抱你一下嗎?我想媽媽。」王亞平才知道女兒有多想她。王亞平也跟女兒保證,如果再執行任務,會對女兒說,「媽媽去太空給你摘星星去了,等著媽媽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