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46死悲劇曝「租屋黑市」問題 專家:爛房子出租無法可管

▲▼西寧國宅, 西寧市場。(圖/記者陳詩璧攝)

▲台灣高雄商住樓發生多年來最慘重火災,燒出全台危老大樓問題與弱勢悲歌。(圖/記者陳詩璧攝)

記者潘姿吟/台北報導

高雄「城中城」惡火奪46命,燒出老舊大樓問題與弱勢悲歌!這起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的慘重事件中,消防員將受傷住戶一一救出時,不少是獨居長者、失智者、身心障礙者、高風險家庭等族群,而從投保情形來看,整棟樓只有6人有身故保險、9戶有投保火險,總理賠金額僅2,910萬元,投保率與保額都偏低,住戶多為經濟弱勢者。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台屋齡50年以上的房子已近70萬戶,而屋齡超過30年的房子也有410萬戶之多,這些上了歲數的老房子,在台灣房屋約881萬戶總宅數中佔比達54%,已經超過一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危老建築成為公安未爆彈的問題,《東森新媒體ETtoday》分別從租屋與自有宅的角度,採訪「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與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長同時也是執業律師的詹晉鑒。

▲▼西寧國宅, 西寧市場。(圖/記者陳詩璧攝)

▲台北市西寧市場是知名住商混合大樓。(圖/記者陳詩璧攝)

彭揚凱從居住正義中的租屋角度來看,直接點出長期的結構性問題,他表示,低劣的居住環境多為獨居長者、社會底層與經濟弱勢的棲身之所,但台灣租屋市場卻一直充斥著「租屋黑市」,間接成了弱勢族群的隱形殺手。

所謂的「租屋黑市」,「主要是政府對租屋市場的無法掌握!」彭揚凱解釋,首先,政府對於市面上「品質不良且有危險之虞的房子」還能拿來出租這件事,沒有任何的對策。

他以美國為例,除了租屋市場透明化之外,也對房屋品質定義一個最低的標準,意思是說,如果房屋品質低於這個規定的標準,將無法端上租屋市場;反觀台灣,政府對於租屋品質安全無法有效管理。

針對弱勢的部分,面臨租屋弱勢或租屋歧視,政府的租金補貼有盲點。彭揚凱説明,政府雖然立意良善,但實務上,非常多房東拒絕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因為不願租屋事實曝光造成日後產生稅務問題,使得許多弱勢是看得到、吃不到。

「另一個層面,非常多房東不願意租房子給獨居老人!」彭揚凱提出最殘酷的現狀,「一定還是有人願意出租!結果就是最糟糕、最不安全的房子,都租給了社會最底層、最弱勢的人。」造成為什麼有些極端弱勢會租到危險或不合法房屋,這是系統性問題。

▲▼台北市慶城街與長春路口「中泰花園廣場」外觀。(圖/記者陳詩璧攝)

▲台北市慶城街與長春路口「中泰花園廣場」外觀。(圖/記者陳詩璧攝)

彭揚凱表示,放眼世界各國,對於租屋市場的管理機制,至少會從以下兩個角度切入;第一、對於經濟收入行為的管理,為什麼可以放任逃漏稅?第二、基於公共安全的角度的管理,至少要確保民眾的居住安全,避免危險。

因此,目前對於特定族群而言,不管是政策或是市場結構限制,皆無法幫到他們。這是台灣長期對租屋市場管理過於寬鬆的結果。

「解決租屋弱勢應該要多管齊下,租屋市場的改革,一定要做!」彭揚凱認為,這就像餐飲業一樣,「賣吃的,要不要保證食物是安全的呢?」同理,提供房子出租,也應該具備基本的安全保障。

▲▼執業律師詹晉鑒。(圖/受訪者提供)

▲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長同時也是執業律師的詹晉鑒表示,有一種窮到只剩下房子的弱勢是低階的邊緣戶。(圖/受訪者提供)

「另還有一種弱勢是窮到只剩下房子!」詹晉鑒長期服務地方,他關注到不少守著老屋的長者,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申請低收入戶,只能忍受低階的生活品質的邊緣戶。

詹晉鑒表示,低收入戶申請非常困難!雖然各縣市的規範略有所不同,但主要還是從動產、不動產、所得等三個角度評估,而且,審核對象涵括直系血親的家人與其配偶,真的能夠申請到低收入戶資格的人,通常是技術性脫產或是真的無依無靠者,所以,台灣有很多可以申請低收入戶,但又無法申請的人,這些人沒有能力換房子,只能永遠困在危老建築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