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BNT、莫德納8個月後抗體驟降44倍 這款疫苗「最穩定」數據曝光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一項發表於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接種兩劑後的免疫反應先是急遽上升,但8個月後的抗體水準會快速下降約34到44倍。然而,嬌生疫苗雖然接種2劑之後的抗體水準,較前兩款疫苗低12到40倍,8個月後的抗體量卻保持了相對穩定的水準。

▲▼嬌生疫苗。(圖/路透)

▲研究發現,嬌生疫苗經過8個月後,抗體水準仍維持穩定。(圖/路透)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這項由美國食藥管理局(FDA)的諮詢委員會提出的有關嬌生疫苗加強劑的研究中,觀察了美國波士頓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的61名完全接種者的抗體數據,其中有31人接種BNT疫苗、22人接種莫德納、8人接種嬌生。部分專家表示,其結果似乎表明,接種嬌生疫苗者根本不需要加強注射。

▲▼以色列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圖/路透)

▲此項研究是關於嬌生疫苗加強劑的批准。圖為以色列開放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圖/路透)

研究顯示,以足夠抑制50%成年人感染的抗體效價ID50而言,在BNT疫苗完整接種2到4周後的平均抗體效價為1789;莫德納為5848;嬌生則為146,抗體效價分別較前者低了約12倍與40倍。

然而,經過8個月後,接種BNT者的抗體水準大幅降至53,減少了約34倍;接種莫德納者則平均下降至113,減少約44倍;而嬌生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效價則躍升至629,雖然免疫反應仍然偏低,但相對來說卻保持著穩定水準。

參與研究的BIDMC病毒學與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巴羅齊(Dan Barouch)表示,「我認為這些數據能讓那些接種嬌生疫苗的人們放心,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免疫反應是穩定的,大約經過8個月後,這三款疫苗的抗體反應就相對近似了。」但他仍希望FDA批准嬌生加強劑疫苗,因為其抗體水準僅約保持在7到8成,加強劑仍可以將效力推升至明顯更高的程度。

▲▼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都使用了mRNA的技術。(圖/路透)

報導指出,嬌生疫苗是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將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與腺病毒的基因結合在一起,從而引發免疫反應,而BNT與莫德納疫苗則是使用新的mRNA技術,利用部分新冠病毒的遺傳密碼指令讓身體產生無害的病毒片段,使免疫系統識別並製造特定抗體。此外,研究也發現,接種這三款疫苗的8個月後,能與病毒結合並殺死病毒的T細胞都保持著穩定水準。

更多國際新聞
►城中城大火釀死 土耳其搜救團AKUT中文貼文為高雄加油
►英議員遇刺亡!曾在6年前隨團訪台 警證實「恐怖攻擊」孤狼犯案
►世界醫師會91:16通過「挺台參與WHO」決議 否決中國打壓台灣提案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