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鬆口「內心很痛」哽咽9秒 私下赴殯儀館二度探視家屬

記者柯沛辰、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41人受傷,是高雄有史以來最慘重的火災事故。高雄市長陳其邁15日傍晚二度到殯儀館探視家屬時,一度哽咽近9秒,談到這件事讓他內心非常沉痛,作為高雄的大家長,他感到深切自責,也不會迴避應負的責任,眼下會先把罹難者家屬照顧好。

▲陳其邁15日傍晚再到殯儀館關懷家屬 。(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其邁15日傍晚二度赴殯儀館關心家屬,鬆口「內心非常沉痛」 。(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其邁15日上午到殯儀館向死者家屬致意,隨後前往多家醫院探視傷者。不過,他傍晚在未通知媒體公開行程的情況下,回殯儀館二度探視申請死亡證明書的家屬,還在現場待了近半小時。

離開前,陳其邁接受媒體訪問,強調將全力協助還未找到親人遺體的家屬,也會給予生還者租屋補助或社宅協助等。不過,當被問到為何二度來殯儀館探視家屬?他先是說了一句「內心非常沉痛」,隨後哽咽近9秒,才又緩緩開口說「作為高雄的大家長,我感到深切自責,我也不會迴避我的責任。」

▲▼ 陳其邁赴殯儀館。(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其邁中午赴殯儀館探視家屬,隨後趕往醫院慰問傷者。(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其邁說,眼下就是先照顧好罹難者家屬,目前已成立行政調查小組,了解是否有行政管理或業務疏失,後續除了追究責任,也會討論如何改善制度面上的缺失,並在下週進行聯合稽查,首波鎖定高雄市沒有管委會、屋齡大於30年的住商混合大樓,「會盡所有力量讓市民更安全」。

陳其邁補充,城中城大樓目前正在做結構鑑定,在工程未完成前,住戶先安置在旅館,有些住戶過渡時間安排先依親或另租房,市府會針對租金、租屋、社會住宅等部分,依據個案需求全力協助,請大家放心。

目前在陳其邁指示下,社會局已展開「一對一社工關懷服務」,協助罹難者家屬及傷者,致送關懷慰問金,並啟動「緊急安置計畫」,針對受災民眾提供30天短期旅館安置,再協助依親或租屋補助半年9萬元。

社會局進一步解釋,目前受災民眾接受緊急安置「並無限制住宿期限」,原則上會先提供1個月短期旅館安置服務,由社工協助後續租屋或依親,並在租屋、依親期間提供每戶每月1萬5000元,半年共計9萬元補助。另外,外縣市到高雄處理罹難或受傷住戶之親屬,食宿一樣由市府協助安排並補助費用。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