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絢麗國慶煙火 照不亮城市陰暗角落

我們想讓你知道…市府除了開罰又做了甚麼?為何讓城中城淪為城市破窗?

● 李貴敏/立委、律師

高雄鹽埕昔日地標城中城驚傳大火,燒得怵目驚心。這棟看似半廢棄的大樓,離愛河、離碼頭都不遠,甚至不到兩公里,就是前幾天炫爛奪目的國慶煙花施放地點。一個高雄、兩個世界。炫目的國慶煙火照不亮城市陰暗角落。反倒是一場無情火,燒出城市治理漏洞,燒出社會底層的悲慘故事。

對比幾天前,絢爛的煙火映照著官員自得意滿的臉龐,如此火樹銀花,傾全國之力,窮極奢華之能事,把大筆公帑揮霍在煙火式施政之上;他們是如此顧盼自雄,向市民們誇耀著煙火的奪目,誇耀民進黨在高雄這座光榮城市20多年的執政,誇耀高雄愈來愈美、愈來愈不一樣。

高雄,鹽埕,城中城,火災,陳其邁,都更,危老改建,消防

▲高雄城中城大火,空拍畫面曝光。(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反觀這場咫尺之外的惡火,波及的是這座屋齡40年的住商混合建築,受苦受難的大多是社會底層的住戶。高空煙火多燦爛,底層庶民的日常生活就有多卑微、多麼的悲哀。

過去的城中城曾是台灣錢淹腳目年代的產物,曾是高雄最繁華的大樓;也隨著城市的黯淡、商圈的沒落而沒落。如今的城中城,年久失修,管理不善,陰暗破舊,淪為治安與公安死角,走廊總充滿不舒服的氣味,電梯壞了沒錢維修。在這蝸居之中,更住著許多清寒的低收入戶,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甚至遊民散居。

陌生的房子、陌生的地址,這城市一角注定要被政府遺忘,更不能被公眾想到、看到。但代價就是,才剛過完重陽節,一輛輛救護車送走一位位弱勢的長輩,有民眾在現場跪地痛哭、有人著急找不到父母,怎麼不讓人鼻酸?

都更緩慢 高雄步步驚心

原來,焚膏繼晷的繁華外表下,這依舊是那座沉痾無可自拔的城市、無從更新的城市,那座公共安全吹彈可破的城市。陳其邁與民進黨贏了罷免、贏了補選,但這還是那座都市更新爬得比蝸牛還慢的高雄、步步驚心的高雄。

城中城的公安問題不是今天才出現,消防設施不是今天才沒有,都更出問題也不是今天才發生,大樓閒置樓層無人聞問更不是單一事件。那過去20年,民進黨與市政府做了甚麼?當地接連發生公安意外與事故,市府除了開罰又做了甚麼?為何讓城中城淪為城市破窗?

高雄,鹽埕,城中城,火災,陳其邁,都更,危老改建,消防

▲城中城大樓入口處的鐵門,一旁設有感應器,需要有磁扣才可以進出。(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政府單位貼公告要求消防檢查、要求限期改善,就算盡了公安把關責任了嗎?有欄柵阻擋,就不必消防安檢了嗎?社區沒有管委會,市府對公安就沒有要求了嗎?再多理由,都只是為高雄市府長期的怠惰推諉、消極施政找藉口罷了。

過去,學生畢業旅行翻船造成死傷,教育部長下台;學校禮堂倒塌,教育部長下台。衛爾康餐廳大火,市長被彈劾、停職半年。但是高雄城中城大火,除了幾句道歉,有看到市府究責嗎?有看到自我檢討嗎?

行政部門的怠惰與放任,造成民眾生活在危險的環境中,公安風險一級一級惡化;政府不作為,有政府等於沒政府,甚至有政府還做得更糟。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這公平嗎?

新冠疫情死了八百多人拔不了一個官,要不到一份開會紀錄;大火燒死四十幾條人命,鞠兩個躬就可免責,還有1450啦啦隊沿途打氣,立委、監察院跟著打掩護。這就是我們的是非?我們的民主嗎?

熱門點閱》

► 李沃牆/國內外通膨壓力增 振興五倍券恐推波助瀾

►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匱乏」為何成了全球經貿成長最大阻礙?

► 向網路巨擘收費》林楚茵/媒體與網路平台議價 政府能扮演什麼角色?

► 王志鵬/康乃狄克號核潛艦究竟於南海撞到什麼?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