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燒出蝸居悲歌 BBC點出「台灣違建難拆除」2大關鍵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成46死41傷。(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14日凌晨發生大火,釀成46死41傷,全台危老建築的安全性,以及發生意外時的救災難度,再度引發社會關注。BBC一篇評論指出,台灣都會區也正在上演「蝸居」現象,而違章建築難以拆除、解決,與安置問題及低收入族群有關。

新北市中和區2017年發生出租套房縱火案,釀成9人死亡,震驚社會。除了縱火嫌犯以外,房東使用無法防火的建材,違法隔出多間雅房,導致逃生路線狹窄,加上大量濃煙遭頂樓加蓋堵住,都被認為是奪命因素之一。

BBC談到此案時指出,大火不僅奪走人命,「也暴露了社會底層族群在都會區居住的困難」,以前台灣人對於香港「蝸居」,北京上海「蟻族」還有住在地下室的「鼠族」感到驚訝,但台灣都會區也正上演相同現象,「尤其是算起來房價比日本東京、英國倫敦還要貴的台北市」。

▲▼頂樓加蓋,違建,鐵皮,違章建築,都市景觀。(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灣「頂樓加蓋」的建築十分常見,拆除上卻有不小的困難。(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灣1960年代出現3、4層樓公寓後,許多屋主購買頂樓,並且自行施工,擴大居住空間,形成「頂樓加蓋」,但幾乎都是違章建築;雖然1995年後被法律明文禁止,但既有建物僅列管處理,若無後續整修,不會遭到強制拆除,因此留存至今。隨著雙北地狹人稠,居住空間越來越狹窄稀少,「頂加」也被房東出租,賺取錢財。

若是違章建築,為什麼無法拆除呢?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曾指出,除了人力資源有限以外,也必須考量如何安置居民,規劃出相應的配套措施;也就是說,頂樓加蓋被拆掉,住在裡面的人也必須有地方住才行。此外,如果相關單位缺乏正當理由,依法不得隨意進入私人住宅,調查違法隔間、潛藏安全疑慮的雅房或套房。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台北、香港、北京或上海的蝸居鼠族們,都有一項共同之處,他們通常是收入較低,想要省錢的社會底層族群。

對於月收入2萬多至3萬多的民眾而言,都會區的高昂租金難以負擔,而蝸居套房憑藉上述需求與便宜租金,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但是,簡陋且不符合安全規範的建材與管線,以及出入人口複雜等諸多問題,一直都是潛藏危機,若發生不幸可能再次奪走住戶性命。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